济南市首场“双拆”招聘会:党心与民意的民生共振

2017-06-25 19: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6月23日上午,由济南市市中区人社局主办的市中区“拆违拆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暨专场招聘会(以下简称“双拆”招聘会),在白马山街道铁路新村文体活动广场隆重举行。“双拆”招聘会主要面向拆违拆临中的被拆商户及其从业人员,重点帮扶其实现再就业和二次创业,现场43家企业为广大求职者带来近1000个岗位,500余名求职者前来应聘,178人当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据悉,这是济南市举办的首场“双拆”招聘会。(综合齐鲁晚报、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报道)

  济南市拆违拆临会议强调指出:“拆违拆临是民生工程、民心工作,要及时考虑和认真做好被拆商户的安置工作,不能让他们流离失所失去生计。”,对此,把“民生和发展”作为品质建设主题的济南市中区,按照市委“底数要清、政策要明、措施要强、帮扶要跟上”的指示精神,主办了全市首场“拆违拆临”专项招聘会。招聘会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被拆商户尤其关心,积极参与其中,多家媒体高度聚焦,及时高效开展了专题报道和转发转载,在宣传专场招聘会本身的同时,更对“各县区会陆续开展多种就业帮扶活动,为有就业意愿的‘拆违拆临’需再就业人员提供更多的择岗机会”进行了广而告之,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不仅是被拆商户,广大市民也为之纷纷点赞,不少社区群众认为,这是抓住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政府“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切实举措。可以说,这次济南市中区主办的全市首场专项招聘会以及各县区还将陆续开展的就业专项帮扶,体现的正是济南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地落实的“知行合一”,呈现的正是发展与民生的“共建共享”,彰显的正是党心与民意的同频共振。

  建设现代泉城的“济南梦”,最终需要由每个市民的就业梦想汇聚而成。就业梦,不仅关系着生活的改善,更关系着家庭的希望、人生的尊严、价值的实现,关系着“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梦”。承载梦想的首场“双拆”招聘会,其鲜明特点和指向,就是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就业梦,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精准施策来实现。毋须讳言,拆违拆临中的被拆商户及其从业人员,大多年龄偏大、学历不高、从事餐饮超市等传统服务行业,再就业和二次创业能力受限。对此,济南市中区量身定做,组织进驻招聘现场的43家企业,提供的近1000个岗位,门槛大多都不高,有的企业对个别岗位不做学历要求,有的还为小微创业者提供了完备的孵化平台。让被拆商户及其从业人员,获得“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有尊严的生活”,这正是济南市中区主办的全市首场“双拆”招聘会,以及各县区还将陆续开展的就业专项帮扶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拆违拆临,已从“善始”开局,更要以“善终”收势。盯住“最后一公里”,筑牢就业等民生底线,才能真正释放出让“群众共享的到”的发展红利,才能在党心与民意的民生共振中建设好现代泉城——唯此,在一年、两年乃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再做回顾,我们才会有看不够的成绩斐然,触摸到更加美好的“济南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