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被拆,何以如此重罚

2017-06-28 16:1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泓冰
 李泓冰
  不管对一个城市还是一个国家而言,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上海,一个引发舆论哗然的焚琴煮鹤之举,果然应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重诺。6月23日,该市静安区公布对巨鹿路888号优秀历史建筑被业主违法拆除事件的调查结果,决定对违法行为人王某罚款人民币3050万元,责令其在10个月内恢复建筑原状。同时,对相关政府责任部门及10名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为了一栋旧房子的被拆,如此巨额的经济处罚,如此众多的官员和责任人被问责,不仅仅在上海,就是在全国范围也算首例。

  巨鹿路888号,不算文物保护建筑,上海何以如此重惩?其意义想来并不仅仅是亡羊补牢,亦能开一时风气。

  要读懂一个国家,不仅要看其光鲜亮丽的名片,也必得走进旧城古村的深处;要读懂一个城市,不光在新起的高楼,而更需看老宅的沧桑。一砖一石,一窗一牖,后面都是鲜活的故事,铺陈着人事代谢、薪火相承的浩荡信息。

  在城市的迅猛扩张、更新中,老宅子成群地消失。然而,历史人文也是有温度的,要有温暖的载体。梁漱溟先生对中国文化的定义是“中国人夙昔生活所需要之一切”,夙昔的一切,是打开当代中国的一把钥匙,是欲说还休的乡愁,也是发展的镜鉴。

  被拆的巨鹿路888号,是90多年前的英式花园住宅。设计者是从俄国战俘营逃到上海的匈牙利人邬达克,他还设计过“远东第一楼”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义勇军进行曲》的首次演奏地点、巨舰般的武康大楼……上海用7年光阴,给了他一段人生逆袭的传奇,也将他设计的25个项目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然而,浓荫下的沉郁优雅一夜委地。事件经媒体报道后舆论哗然,惩处也来得很重、很快。

  重惩背后,能看出上海人的痛心疾首。毕竟,老房子外观或可恢复,原有的历史气息却难以复原,损失难以用金钱估量。这样的霹雳手段,毋宁看成是一记强劲的警钟,以警来者,特别是警示基层政府部门:必须杜绝类似行为,让依法保护历史建筑、传承历史文脉,成为全社会共识。

  毕竟,老房子是在老城区众目睽睽之下被拆。一向深具规则意识的上海应该反思,具有一定文物价值的老建筑,怎么会如此脆弱,乏人保护?确如上海市一位政协委员追问,“为什么保护建筑被破坏半年没有人管?”

  对破坏历史建筑“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坚决态度,惊觉保护历史建筑时不我待。不久前的上海党代会报告,有一处很浪漫,“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巨鹿路老宅的命运,让我们知道,实现这一切还有坎坷。

  我们拥有的历史只有一个,而造就未来的方式却不尽相同,要选择最温暖的未来,就不能丢失“夙昔生活所需要的一切”,丢弃那些美好的老建筑——那是先人依然鲜活的文化积淀和历史传统的载体,那里有故园之思,有家国梦想,有一以贯之、薪火相传的精神追求。

  上海对破坏老建筑的重惩,让更多的城、更多的人,对伸向优秀历史建筑的不安分之手保持警觉。毕竟,不管对一个城市还是一个国家而言,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因眼前利诱而让城池失守,是对先人的亵渎,更是对后人的不负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6日 05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