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抓“老赖”,威力在于攻心

2017-06-30 09:21: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夏振彬
 夏振彬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山东临沂举行了“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全媒体直播活动,国内近30家媒体直播,超过1500万网友见证了抓“老赖”的全过程。

  隔着屏幕围观抓“老赖”,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网友的回答很直接——解气!在直播画面里,某些老赖的丑态原形毕露,纵使机关算尽,最终也难逃法网,可谓大快人心;而集中抓捕行动准备充分、部署周详,执行员、法警团队雷厉风行、果断坚决,更是通过镜头向公众传递了“铁腕治赖”的决心,具有强大的震慑力。

  近年来,“老赖”们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从“黑名单”到限制高消费,再到限飞、限坐软卧等,套在“老赖”身上的紧箍咒一道接一道;与此同时,各地法院已着手建立覆盖全国及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查控系统,执行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对其财产精准锁定;对于喜欢“玩失踪”的朋友,公安机关则在网上予以追逃……失信惩戒的天网越织越密,“老赖”们的活动空间就会越来越小。

  对付“老赖”,就该围追堵截。其中除了对人身、财产的限制,“心理战术”也必不可少。据专业人士分析,“老赖”主要有三种,一是想执行却没有能力;二是法律意识淡薄,根本没拿判决书当回事,甚至在他们的观念里,觉得不还钱才是“有本事”;最气人的是第三种,他们懂法,但是爱钻法律空子,要么“躲猫猫”,要么不露声色玩“消失”,摆出一副“爱谁谁”的架势“赖并幸福着”,觉得即便被抓也不过拘留几天、罚点钱,与足额还款相比还是划算……

  在与“老赖”的斗法上,各级法院可谓蛮拼的。有的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集中曝光,有的悬赏寻找,有地方法院甚至为其定制手机彩铃,别人拨打就会提醒这是一个“老赖”……直播抓“老赖”堪称这些方式的“加强版”,被抓捕是什么样的情景、会有什么样的体验,很多“老赖”都没想过,而直播能让“老赖”亲眼见证赖账的下场,目睹同道中人的狼狈、窘态,其心理威慑力可想而知。就像此次直播活动,有人迫于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了法律义务;有人在直播当天就凑齐了钱物……此外,作为一堂生动活泼的普法教育课,它对后来者、对普通人也是一种有效的警醒。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破解执行难最高级的方法就是让“老赖”主动执行、不想再“赖”。而这都需要从心理攻势、教育引导等层面多做工作,所以类似的“攻心战术”,今后不妨在更多渠道、通过更多方式多多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