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道德绑架,同样也要拒绝道德虚无

2017-07-06 11:38:00来源:人民网作者:李勤余
 李勤余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上海地铁上有一年轻男子以上班太累为由,拒绝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还抢夺乘客拍摄的手机。随后,该男子回应称,原本是想让座的,但乘客再三指责让他很气愤,因此赌气不让。

  原以为,此事会在网友间引起争议。没想到的是,舆论呈一边倒态势。网友们的意见很一致:让座不是义务,热心阿姨和其他乘客不应对该年轻男子进行道德绑架。

  年轻男子给出的理由是自己做了一天志愿者,也很累。毋宁说,这是一种典型的道德困境。妇女和年轻男子都有占据座位的理由,对此作出任何简单化的评判都是不妥当的。

  但是,有几个细节值得我们注意。首先,至少在视频中,很难看出这位男子的身体有异样。他一开始是否有让座的打算,别人更是无从得知。因此,包括热心阿姨在内的旁人在当时处于不知情的状况之下。就此指责阿姨进行道德绑架,未免太过武断。其次,年轻男子未能与他人理性、坦诚地交流,面对指责的过激反应也并不值得提倡。他在视频中面带笑容,并声称:“难道我要和她讲道理吗?”还有现场目击者称,当时该男子突然抢了对面姑娘的手机。他被几个男士按倒之后说了一串外语,有人在其中听到了骂人的话。平心而论,如此行为非但不能化解道德困境,反而激化了矛盾。

  可见,事情本不至于掀起波澜。如果年轻男子能够采取更为稳妥的应对方式,也就不会被卷入舆论的漩涡。由此我们不禁要问,这位男子究竟为何要“赌气”?这股“气”又从何而来?

  按照该男子的说法,他本想让座,但受不了其他乘客的再三指责,以至于打定主意不再挪窝。显然,这股“气”就是典型的逆反心理。毋宁说,这种逆反心理不仅属于其个人,也有形成社会普遍意识的趋势。正如上文所言,道德观多元化使得人们对一些习以为常的道德标准产生了质疑。比如,老人就值得我尊重吗?孩子就值得我爱护吗?拿这位年轻男子来说,他所无法忍受的是,别人凭什么对我讲道理?极端怀疑主义,必然滑向虚无主义。如果道德标准不复存在,人们就能为所欲为。因为,大家总是能为自己不恰当的行为找到恰当的辩护理由。可是,这究竟是道德解放,还是道德堕落?

  所以,某些道德标准是不能被模糊的。比如说,弱者当然应该得到适当的照顾。即使热心阿姨与其他乘客对年轻男子的指责让他感到冤枉,保护弱者的道德标准仍值得尊重。该男子可以解释,可以为自己辩护,但“赌气”的行为只能显示出其内心深处的骄娇二气。在如今这个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保守僵化的卫道行为固然不再值得提倡,但一些高尚的品德无论如何不应该被舍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