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公共规则,避免好心办坏事

2017-07-10 09:30: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谭敏
 谭敏
  日前,上海某小区有业主自掏腰包买花种在小区公共绿地上,本想为小区添彩,没想到却引来质疑。不少业主觉得这些花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而且占用公共绿地也没有经过多数业主同意。在物管与居委会的协调下,这些花被移植到其他合适的地方。

  应该说,这位自掏腰包的业主是一片好心,可是结果却适得其反,相信他自己也觉得有些委屈。现实生活中,像这样好心没办成好事的情况有很多。比如,本来想提醒一下玩手机的年轻人给老人让个座,可是,冷嘲热讽的话一说出口,本来只是因为玩手机没看到老人而不是不想让座的年轻人反而不想让座了,善意的提醒变成了公共场合的争吵。

  让座的争吵是因为缺乏公共场所与陌生人沟通的技巧,而自掏腰包的业主则是因为漠视了小区的规则,也就是公共事务的处理原则。小区包括绿地在内的公共空间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在公共绿地上种植植物应遵循大多数业主的意愿。否则,有人要在绿地上开辟花园,有人要种植蔬菜,有人在小区大堂里摆张乒乓球台,有人想在过道上摆张台球桌,每个人都说我是好心,是为了造福业主。可是,这样的个体好心多了,小区的整体规划设计和空间美感可能也就乱了套。

  其实,如果这位业主通过正常的程序,先通过业委会或是物管征求一下大多数业主的意见,选好一处大家都认可的合适的地方,那么说不定就会迎来皆大欢喜的结局。既能扮靓环境,掏钱买花的业主也不会觉得委屈。甚至于,物业还可以趁此机会,征求业主意见,是否可以在小区一角开辟出一块小花园,满足爱种植的小区业主亲近自然的需求。

  几十年来,经济越来越发达,社会也越来越开放。以前许多需要某个部门来处理的事情,变成了需要社会个体集中协商就能解决的事情。小区事务就是最典型的公共事务。我们大多数人还未完全学会怎样通过正当的程序来进行公共讨论,提出自己的意见,满足自己的诉求,维护和建构公共秩序,科学而智慧地处理公共事务。所以,时不时地会出现这样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其实,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尊重公共规则,守好个人的边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