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锻炼和体验中过好假期

2017-07-12 09:22: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晓林
 张晓林
  暑期已至,很多学生开始了暑期计划,利用假期让自己放松休闲,同时给自己“充电加油”。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成了老师、家长、学生都在思考的问题。

  实际上,每年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在孩子成长的岁月中分量很重。不少学校在面试学生时,总会有这一问题:你的上一个暑假怎么过的?因为在一些教育者眼中,暑假的学习生活方式,足以窥见学生的兴趣、爱好、志向甚至是人生目标。

  从澳大利亚学生的假期安排来看,学生假期的选择非常丰富,无论是利用假期充电还是参加各类培训、投身社会实践,学生都可以从各式各样的途径获得阅历的丰富和能力的提升。可以说,澳大利亚学生的假期是丰富多彩的。

  不仅仅是澳大利亚,如今,各国学生的假期都有着丰富的内容和安排。殊途同归,国外学生假期有一个共同的理念,那就是让学生在各种锻炼中度过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时光。

  以美国为例,美国学生假期较长,因地域差别为一个月至三个月不等,大部分学生暑假没有作业或者很少的作业。美国学生的假期通常不是纯粹休息和玩乐,大部分人会安排时间来学习、工作或参加社区服务。美国大学十分看重学生是否参加过社区服务,暑假期间,社区和慈善机构常见学生的身影,从敬老院帮助老人到帮助议员整理文件,甚至到贫困地区做短期义工。日本则有一项传统的暑假作业叫作“自主研究”,学生自己定一个感兴趣的题目,开学后把家长召集起来,轮流展示研究成果,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学生的研究和创造力。

  而在英国,中小学放暑假的时间基本上由学校自行决定,暑假作业给人的印象是超级少,学校会更强调“实践作业”,因此学生的暑假安排格外丰富。在暑假,英国家长会把孩子送到各种各样的暑期中心和夏令营,送孩子参加一些兴趣班,英国孩子有大量时间在暑假尽情培养自己的兴趣。

  从这些假期安排中可以看出,这些假期活动的主要目标是寓教于乐、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在快乐中获得知识、提高创造能力。而这也正是家长和学校对于假期的期待。

  面对已经到来的暑期,如何让这个假期过得有意义成为国内家长和孩子们共同思考的话题。不少家长都给孩子安排各类补习,这让孩子几乎没有自己的任何空余时间,没有更多扩展生活阅历和实践的机会,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假期中的学习固然很重要,但学习并非仅仅意味着培训和补习,给孩子适当的空间和自由同样重要,让孩子在轻松愉快中学会提高自己更加重要。

  如果说在校期间孩子以书本学习为主,那么暑假期间孩子应以体验生活为主。家长要抽出一定时间与孩子共处,让孩子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与孩子一起开展游泳、郊游、野营、爬山、欣赏音乐、制作小工艺品等有益的活动,这样既可丰富孩子的阅历,增长见识,愉悦身心,又可以密切家长同孩子的关系。

  “文章乃案头之山水,山水乃地上之文章”,要在假期旅行中让孩子享受“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的诗情与画意,感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悠闲与雅致,体会“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与豪壮,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多感悟生活,从而获得不一样的人生感悟。这对他们的成长是一笔无尽的财富。

  驻足并非意味着停滞不前,有时候驻足而立的思考,会启迪未来的人生。在假期,当你一个人静下来,可以好好想一想,小时候的梦想实现了吗,现在自己的梦想又是什么。蓦然回首,认真剖析自己,反思自己,进而找到未来的路。在学与思、停与行中,参悟人生,遇到更好的自己,并一步步走向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