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资,调标准更要晒执行

2017-07-18 11:49: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冯海宁

冯海宁

  公众更期待最低工资标准的执行情况也被拿出来晒一晒,从而更好地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也能倒逼各地严格落实最低工资标准。

  据媒体报道,2017年已经过半,全国多个省市已上调了今年的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较高的地区,多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带,根据排名,上海、天津、北京、广东、江苏分列第一至五位。西南、西北、东北等地区的工资标准较低。

  “最低工资”虽是老话题,但由于它既是地方经济的“晴雨表”,又密切关系民生,因而始终被高度关注,而当媒体对各地最低工资标准进行排名,似乎有了更多看点——哪些省份位列榜单前几名,哪些地方排名垫底;哪些地方重新调整标准,哪些地方标准多年未变等。

  当然,各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低背后,自有其背景和缘由,应该说,各地基本上是按照《最低工资规定》进行调整的,所以相比最低工资标准排名,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执行情况或许更该被关注,假如执行不理想,即使最低工资再调整终究也是“纸上福利”。

  对经济发达地区而言,用人单位大多有能力执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但也存在少数效益不好、管理不规范的用人单位,执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时打折扣。而在欠发达地区,虽然最低工资标准并不高,但仍有些用人单位变相降低最低工资,比如把加班工资、特殊岗位津贴和其他福利费用计入最低工资标准内。

  虽说有关部门每年都会专项检查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但从公开报道看,鲜有地方披露专项检查结果,对违规情况进行处罚的例子更少之又少,因此公众更期待最低工资标准的执行情况也被拿出来晒一晒,从而更好地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也能倒逼各地严格落实最低工资标准。

  各地专项检查最低工资执行情况,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实情、落实标准,从一些个案看,各地餐饮、环卫、建筑等行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因此公开最低工资执行情况很必要,让执行情况差的地方“红红脸”“出出汗”,真正把低收入职工权益放在心上。不落实规定标准的用人单位有多少家,涉及多少职工、资金,违规情况存在多久,以及整改、处罚情况等,都应该成为公开的内容,各地既要真实、如期、详细公开标准执行情况,也要通过全面普查、异地互查、明察暗访等手段查明实情,公开检查结果。

  现在的问题是,公众能看到各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消息,但不知道标准执行得怎样。媒体鲜有报道,是因为各地都执行得很好吗?若真如此,也是劳动者的福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