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安全为先

2017-08-15 10:53:0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作者:新华社记者叶昊鸣、樊曦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樊曦
  暑期是旅游旺季。人在旅途,安全始终是第一要务。如何保障游客的安全问题,是全社会必须答好的一道必答题。

  最近,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甘肃景泰黄河石林景区突发暴洪致296名游客被困,陕西安康京昆高速发生特别重大交通事故……极端自然灾害与交通事故均严重威胁游客出行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旅游、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要主动担责,对热点景区、热线路段加强安全督查,保障各项规章制度能够切实落实到位;对运营的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排查整顿,杜绝车辆带病上路;对交通基础设施要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道路标识不清、危桥危路等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防止因管理不到位造成事故。 

  司乘人员是保障旅客安全的重点环节。司机手中的方向盘,直接决定旅客安全。心存侥幸、有禁不止,往往是引发安全事故的祸根。交通安全法规要“上墙”,更要“走心”。司乘人员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各种安全规章制度,不应以任何理由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相关管理部门应严查司乘人员落实安全规章的情况,对违法违规者从重处罚。 

  针对近期极端自然灾害多发的情况,各级政府部门应着力提升应急能力。相关部门需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气象、地震部门要加强预警和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灾害发生后应秉持“救援为主,疏散为重”的理念对游客进行救援、疏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珍爱生命,从我做起,这是保障个人安全的重点。广大游客要增强安全观念、树立风险意识,严格遵守各类规章制度;发现违规司乘人员和各类安全隐患,要敢于说不,勇于举报,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全社会齐心合力,“人人保安全,个个讲规矩”,方能筑牢安全之堤,铺就平安旅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