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艺术是城市活力的点睛之笔

2017-08-22 11:31: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涨
 张涨
  近日,广州国际户外艺术节首期艺人评选大会举行,经过评审,首批23组持证表演艺人产生。广州国际户外艺术节是国内首个政府主导的户外艺术节,9~11月市民可在花城广场免费欣赏这场艺术盛宴。

  街头艺术表演在国内其实并不少见,但总体上给公众的感受却不算太好。一方面是艺术水准参差不齐。在管理尚未规范的大环境下,只要你认为自己“可以”了,你就可以抱一把吉他上街弹唱去了。当然,前提是你不在乎路过的观众是不是要朝你扔鸡蛋。另一方面,常给人一种无序感。有的占道、扰民,有的不合时宜——主动到餐饮食肆来表演,个别还有强行消费的嫌疑。当然,这并不是说没有好的街头艺术表演,而是太少。比如在二沙岛也常有一些爵士乐队的即兴表演,乐手玩得怡然自得,游人也听得轻松惬意,很有感觉。

  回想以前出国旅游,在欧洲一些文化艺术氛围比较浓厚的国家,街头艺术其实相当普遍,还很受欢迎。人们为不知名的艺术家鼓掌或“打赏”,度过一段轻松美妙的时光。但其实,这轻松背后有相当多“不轻松”的问题需要处理。比如演出场地就那么大,适合表演的时段就那么几个,怎么平衡不同艺人的需求?广场周边也有很多住户,如何减少声光对他们生活的干扰,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其实,正是相关管理部门进行规范化管理、艺人持证上岗以及行业协会约束,才让户外艺术表演成为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

  广州此次率先让表演艺人“持证上岗”,还开放了最好的地方——花城广场给他们合法表演,无疑是很有意义的探索。既有受到专业人士认可的表演艺人,又有环境优越的表演场地,加上超高人气和舆论关注,我想这个户外艺术节不火也难。当然,这还只是户外空间表演合法化、管理规范化的一小步。比如,目前只开放了花城广场作为表演场地,其实偌大的广州,需要街头艺术的何止于此?完全可以考察试点效果后,在其他地方推广。再如,持证艺人也应该有一个动态管理机制,因为创意永远是街头艺术魅力的来源。那么,接下来怎么考评、怎么实现艺人“有进有出”,制度的完善才是取得长效的关键。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城市给人带来的,不应仅是更好的工作机会,更优越的居住环境,还要全方位满足人对美好生活的各种需求,既有物质上的,也有情感上的。我们的城市已经建设得越来越漂亮,经济也越来越发达,现在乃至今后,在这些高冷的钢筋水泥、炫目的摩天大楼之间,还需要增加一点柔软的东西,一些人文的温暖。充满活力的街头表演给城市带来更多烟火气,让生活更美好。虽然只是一点,但这一点,很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