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八折可喜,还需环境能留人

2017-08-28 14:16: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项向荣
 项向荣
  26日下午,武汉官方宣布,武汉近期将推三大核心工程,助推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其中,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

  这可真是真金白银的好政策!武汉为了吸引人才可真是拼了,毕竟未来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应当说二线城市争夺人才是一种好现象,有利于改善城市人口结构,提升城市创新力、竞争力。很多年轻网友对此欢呼雀跃,一个在武汉打拼的年轻网友说:武汉这两年各种政策相继出台,让年轻人都更有信心了,利好政策一浪盖过一浪,大学生买房便宜20%可谓“大招”。

  不过也有很多质疑声。比如有人质疑:官方宣布说房价低20%就能低20%?现在是市场经济,除非政府出钱建,然后分名额购买;或者市政府掏腰包补20%的差价。可房价优惠20%,武汉政府财政有那么多资金可补贴吗?这么补贴会不会对其他纳税人不公平?还有,有这个心思还不如搞廉租房、安居房,再配套租售同权更有效等等。

  同时,对于武汉等一系列二线城市最近的大幅度拉人才的举措,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并不见得引以为然:人才是靠这样拉就能拉去的吗?

  近期,除了武汉之外,南京提出高校毕业生可直接申请落户,长沙计划投入百亿元以上资金吸引人才,成都给予顶尖人才高额资金资助……为争夺人才,全国14个二线城市纷纷抛出“送房子”“送户口”“送钱”等措施,以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我们暂时无法看到,这样的收效目前有多大,能吸引年轻人离开北上广,但不久前一群北京人的话却对我触动很大。

  我是在旅游途中和这一车北京人相识的。交谈中,虽然他们也抱怨北京房价奇高,平时上下班也要花好几个小时。但是,北京让他们舒心的是,在北京办事情特别的规范,即使是他们这样的小老百姓,去任何一个窗口单位,也不需要托一点关系。另外,文明程度也是北京高很多,比如行车礼让行人方面。而我们一行在旅游地的感觉是,虽是东北大城市,但主干道上的车根本不会礼让人,疾驰而过,宁争一秒不让一路人,似乎不在乎会不会轧死行人。就凭这几点而言,他们觉得还是北京好,给钱也不会离开。

  更深层的问题是,即便二线城市通过物质的激励克服了硬件的不足吸引了人才来栖,但是能不能留下人才则是更实际的问题。一个远道而来的“凤凰”,如果发现在这个出高价向他伸出橄榄枝的城市,环境并不如意时,会有什么想法?所以,作为政府来说,创造软环境比提高硬件更有意义。比如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执法透明度等等,这是一个大的综合工程。同时,产业升级脚步更要迈大,让人才的拳脚得以施展,预期收入能达到理想水平。所以,如果只靠短期的财政倾斜、政策优惠,缺少长远的配套举措和制度改革,对人才的吸引力难以持续。

  因此,二线城市在住房、户口上发力之后,更应考虑可持续的人才规划,不仅要有“给钱给物”的短期刺激,更要有长远眼光,为人才提供公平的发展环境和良好的创业环境,还有优雅的人文环境。

  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如果它想要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应该从长效机制上面下手。一次性的补助只能暂时留下人,但留下他的心,则需要创造更多良好的环境,特别是更有价值的就业机会,这才是引凤来栖最硬的道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