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通知书被拒收”放大城镇化教育的短板

2017-08-29 09:37:00来源:燕赵晚报作者:木须虫
 木须虫
  马上就要到9月份了,又到了学校开学的日子了。不管是小升初、初升高,各个学校陆续开始了报名分班的工作。但是在临沂市罗庄区却有家长反映,明明已经收到了入学通知书,学校却拒绝接收,这是怎么回事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8月28日 东方网)

  学生持通知书被学校拒收,不免落下失信于民的口实,然而记者的调查则显示,学校的失信又显得那么无奈。据临沂市罗庄区教育体育局相关人员介绍,罗庄街道片区内的第二十中学,只能容纳1500人左右,而今年罗庄街道小学六年级毕业生达到2436人。

  从数据上看,学生数达到承载能力近1.6倍,类似的现象在其它片区都不同程度存在,这不但造成具体学校接收与拒收都不合适的两难选择,也为教育主管部门调剂学位带来难以突破的瓶颈。可以预料,在短期无法增加学校与学位绝对量的情况下,最终会用“大班额”的办法来缓解供需的矛盾,但这必然是稀释人均教育资源占有量,饮鸩止渴的下下之选,会带来诸如安全管理、教学秩序等方面的一系列负面问题。今年3月河南濮阳第三实验小学发生踩踏事件,学校学生超员是问题的根源。

  新生入学一位难求,并不只临沂所独有,相反却是基层县市城区的普遍现象,这些地方的许多中小学学生总量与班级学生人数快速增长,七八十人的班及“最大小学”屡见不鲜。“持通知书被拒收”背后真正的问题,是城镇化背景下教育供给矛盾的凸现。随着农村人口快速向城市转移,教育资源的供给并未随之增容,如调整中小学布局,扩建、新建学校,调配师资,单纯靠挖掘潜力“加双筷子”的办法,终究难以为继。

  人口城市化是不可逆的趋势,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不是简单把农村学生留在农村,事实上也是留不住的,应顺应城市化发展的趋势,随人口流动来配置和供给教育资源。子女教育往往是人口城市化的第一需求,是农村人口走进城市迈出的第一步,解决好农民子女进城教育的问题,也是推动农村人口就地城市化的基础。

  城市化背景下教育必须先行。地方政府应根据人口城市化的发展目标来规划城市基础教育的发展布局,适度超前于城市建设规划,优先建设。而时下的当务之急,则是尽快偿还历史的欠账,加大投入新建、扩建一批中小学校,增加更多的教育资源供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