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引才”降学历更要提待遇

2017-10-19 10:17:00来源:红网作者:沈道远
 沈道远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近年来,贵州在抓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的同时,也多措并举,高度重视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基层事业单位放宽政策引人才,对卫生护理专业、幼儿师范专业、水利专业技术岗位人才放宽至中专学历。(10月16日《贵阳晚报》)
  这些年,基层“人才荒”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各地都在探索实践。贵州为引进专业人才,将报考事业单位的学历放宽到了中专学历,展现了贵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单就这一点就是值得点赞的。
  降低基层事业单位招录人才的学历要求,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基层事业单位的报考人数,为基层招录一批专业人才,以解基层专业人才缺乏的燃眉之急。但是,这却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基层专业人才的待遇不提高,恐怕即便是人才“招进来”了,也最终会落得“留不住”的结果。
  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在大学扩招,本科生和研究生都难找工作的大背景下,他们在就业市场上,尤其是在人才聚集的大城市中,显然是不具有就业竞争优势的。换言之,对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而言,他们的就业岗位更多地集中在基层,而且基层在这方面的人才需求缺口也是客观存在的。现在的尴尬局面是,高学历人才不愿意到基层,而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又不在“基层引才”的范围。这种结构性矛盾不破除,基层“人才荒”的病症难以得到根治。
  贵州抓住基层人才需求和现行事业单位招考学历要求之间的矛盾,主动放宽学历至中专,这样的做法切合贵州基层实际,让招考政策更加“接地气”。虽然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与本科学历和研究生学历的专业人才相比,无论是综合素质还是业务水平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相比基层专业“人才荒”来说,有一支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队伍总比没有强。至少,这支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队伍,能够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教育等系统能够正常运转。至于中专学历专业人才能力提升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入职之后的各类培训,或者上挂学习等方式来实现。
  当然,“基层引才”并不是“招进来”就万事大吉的,还需要在如何“留人才”上花功夫。人才不愿意到基层,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基层待遇堪忧。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出于就业的考虑,报考并进入了基层事业单位,可如果基层的待遇不能得到切实地提高,这些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也完全可能基于经济的考虑,选择逃离基层。
  试想,如果一个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进入基层事业单位之后,工资待遇只有2000元左右,而且还要面临繁杂的工作,不是深爱基层热土,谁会安心扎根呢?因此,如何切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待遇,让政策“红利”向基层倾斜,是比降低学历引才更为迫切的现实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