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每一个用心的劳动者

2017-12-05 16:07: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陈进红
 陈进红
  让普通劳动者更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不止于为她们口头打call,在朋友圈为她们点赞。这种尊重应是对他们从人格到劳动价值、待遇、保障等全方位的肯定和改善。

  在香港大学食堂做了44年的阿姨袁苏妹,2009年获得了港大荣誉院士。11月25日,这位身份特殊的院士去世,港大官方主页放上了她的照片进行深切悼念,很多香港名流得知此事也纷纷发文怀念。同一天,本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7号楼宿管阿姨徐根娣退休之日,结果她所管的寝室楼800多名同学集体“请愿”请她留下来。

  被港大学子亲切称为“三嫂”的袁苏妹的确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她被学生们念兹在兹的是:有人“头晕”,她会主动煲药、送粥;学生温习功课至深夜,她会为其预留晚餐;学生遇到烦心事,会去找三嫂倾心交谈……杭电徐阿姨亦无甚丰功伟绩可谈,她宿管十余载所做之事和袁苏妹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认识这幢楼里所有的学生,甚至连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外卖喜欢点什么,女朋友是谁都知道……

  这两位普通女性劳动者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很平凡,但当所有这些平凡累积到一起,就成了学子心头温暖而不灭的记忆。教育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唤醒”,她们在以传承人类文化的象牙塔内起到了另一种唤醒作用。就是靠着这样日复一日的平凡坚守,成了学生们眼中可亲可敬的“三嫂”、“徐阿姨”。她们“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学子们的生命。教识他们敬业乐业,事事尽力,无私,承担责任,不计较个人的得失。” “拎出个心来对人。”曾有记者问袁苏妹与学生们保持友情的秘诀,三嫂操着一口广东话这样回答。

  我们都会说职业不分高低贵贱,但事实上不是所有人,不是每所大学,都能把一个普普通通的劳动者视为“杰出人士”。一个社会的正常状态,既有拔尖、高素质的精英教育,也不缺乏对平凡人生的承认和敬重。但目前我们的社会很大程度上还存在劳动和劳动者的价值不被承认和尊重的情况。

  让普通劳动者更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不止于为她们口头打call,在朋友圈为她们点赞。这种尊重应是对他们从人格到劳动价值、待遇、保障等全方位的肯定和改善。所以无论是社会风气倡导,还是制度设计和制定,都应协调好这种关系。从某种角度说,普通劳动者能否获得应有的成就感,体现的是社会良知的优劣和文明程度的高下。

  在我们的身边,不乏三嫂和徐根娣一样的普通劳动者,他们的一辈子只坚持做好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我们做不到给每一个辛勤的劳动者一个荣誉院士称号,但可以记住他们的好,给他们一个微笑,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