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梦想者有舞台

2018-01-05 09:5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斌
 李斌
  【人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门口拉二胡的谢大爷

  【事件】悠扬的二胡,清脆的口琴,欢快的旋律……在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元旦晚会上,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一幕,登上舞台的表演者竟然是校门口拉二胡的老大爷,他的表演也赢得全场师生的热烈欢呼。据悉,65岁的谢大爷拉二胡已有55年,近5年来几乎每天傍晚都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门口拉二胡。他表示,这样做并不是因为贫穷,主要是因为“自己在家拉没人听”。谢大爷说很感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他已经很多年没有上过大舞台,希望以后能走上更大的舞台。

  【点评】

  跨年晚会,最不可或缺、最需要激扬的,当然是梦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把拉二胡的谢大爷请上元旦晚会的舞台,既是为谢大爷执着于音乐梦想的行动站台打气,更是为启迪和鼓励莘莘学子砥砺初心、逐梦未来。一个小小舞台,成全了谢大爷的梦想,也载着学子们的新年梦想扬帆远航。

  每个人都有逐梦的权利,但不是每个人都有圆梦的际遇。李白就曾自嘲,“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然而,即便不能光耀四方,无数追梦者依然选择坚守理想和抱负,于心胸间搭建一方舞台并安放美好梦想。许多时候,只要给梦想一个展示的舞台,梦想就会还我们一份惊艳和感动,正像是其貌不扬的谢大爷,一登上舞台就用精湛的表演引燃晚会气氛。

  人生有梦不觉寒。对那些依然在追梦之路上的坚守者而言,他们不需要安慰,也不需要怜悯,更不需要施舍。所需要者无他,一个机会、一方舞台乃至一次聆听而已。对他们最好的尊敬,莫过于给他们搭把手,让梦想从心中的舞台延伸到人生天地间。追梦、筑梦是一个共同体,当我们为每一个人“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时,也需要尽一切可能为这一“创造伟力”建高台、搭云梯。

  新时代是一个人人大有可为的好时代。新时代的广阔舞台,足够承载任何人任何形式的才华。对追梦者而言,坚守初心和梦想,打磨才华和能力,总有一天会迎来人生出彩的聚光时刻。对那些有能力、有条件的“伯乐”而言,不妨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样,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宜的方式,伸出助力圆梦的手,捧起每一粒梦想的种子,托举起每一份圆梦的期盼。高志当歌、携梦前行,未来定会更美好。

  【网言网语】

  理想不在乎年龄,只要心在追,它就在眼前。

  ——@谨言慎行明始终  

  高手在民间,登大雅之堂,是金子就闪闪发光吧。

  ——@小兵她爸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5日 05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