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外卖小哥扔垃圾 你真把自己当上帝了?

2018-01-09 14:54: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廖德凯
 廖德凯
  无限放大自己的“权利”,而视他人的权利如无物,就是失去了分寸。

  近日,多条外卖小哥因“服务态度不好”被打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原因多少都有些奇葩。1月8日最新的一条更为独特:一男子在外卖小哥送餐后,让外卖小哥帮忙把垃圾带出去扔了,小哥不愿意,于是就挨了打,嘴都被打出血了。

  一言不合,老拳相向,这是一种丛林思维支配下的肢体语言,谁都知道不对。而外卖小哥被因“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被打,其原因比较有迷惑性。在许多人看来,是啊,打人是不对,但小哥确实应该改进服务,让顾客感觉贴心嘛!但是,嫌小哥不会贴心地帮顾客扔垃圾,恐怕是因为顾客自己没了“分寸感”。

  请外卖小哥帮忙扔垃圾,这个要求本身没有多大问题。但是,当小哥明确表示自己赶时间,不能帮带的时候,为什么要怒呢?为什么为了你心里痛快,小哥就要牺牲自己的工作时间?下一个顾客还等着送货,如果被顾客嫌慢了岂不是又有被打的可能?

  一方面要小哥送货快,另一方面却又无休止地为小哥的送货速度制造障碍,说到底,是一些“上帝”出了几个钱,就真当自己是“天”了。这样的人认为外卖小哥作为“服务员”,就应该满足自己的一切要求。这就是分寸问题。无限放大自己的“权利”,而视他人的权利如无物,就是失去了分寸。

  当一个人失去了分寸感,他的世界将会变得非常易怒,时常“怼天怼地怼所有人”。分寸感的缺失,正是许多小纠纷小矛盾产生的根源。扔垃圾自然不是外卖小哥的服务项目,如果有分寸感,能设身处地为他人考虑的话,对争分夺秒的外卖小哥根本不应该提出这样的要求。

  说到底,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中多种角色的扮演者,有时是“上帝”,有时也是如外卖小哥一样的服务者,多点宽容和理解,掌握好言行的分寸感,才有利于社会的和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