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与更多惠民措施见证铁路“初心”

2018-02-11 16: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栋

王栋

  在山东泰安和淄博之间,一列只有四节车厢的7053次绿皮车每日穿梭在山林间。该线路全程184公里,途径23个车站,平均时速只有32公里。票价1元起,全程票价只有11.5元。由于方便实惠,它成了沿线居民进出山村的重要交通工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在正常运营的公益“慢火车”有81列,摇头风扇、皮座椅和上下开启的车窗,是外界对绿皮车的传统印象。“慢火车”在初始时候大多作为铁路内部通勤车,方便在偏远小站工作的职工上下班,铁路部门慢慢的发现沿线居民的出行需求后,开始售票营运。

  疑问也随之产生,低速度、高成本,看似与我国高铁迅猛发展态势“背道而驰”的“慢火车”,真的有必要继续运营吗?实际上开行“慢火车”,是铁路部门更多考虑到的社会效益,是为了满足乘客多元化的需求,也是一个企业精准扶贫,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动诠释。对于这些大山里的居民或者外出务工的人来说,这些公益“慢火车”站站停、票价低,不惧怕恶劣天气风雨无阻,让它们在高铁飞速发展的时代仍然热度不减,也彰显着铁路便民为民的“初心”。

  2018年春运已经拉开大幕,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亿万游子开始踏上归乡旅程。铁路总公司在今年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注重满足旅客更美好出行需求。除了这些公益“慢火车”,再让我们一起总结过去一年铁总推出了哪些惠民政策为“初心”提供支撑。

  2017年,他们相继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微信支付、取消5元异地购票手续费等惠民新举措,再到今年的常旅客会员制、网络订餐升级和回程火车票打折。笔者认为,铁路部门频添惠民新举措,看似“小动作”,其背后却是完全抛弃“铁老大”思想,不断站在出行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持续改善服务的具体体现。

  微信支付、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等给出行者带来不同的购票体验。打开微信,扫扫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自主选座,让坐在窗边看风景或与同行者畅聊旅程成为自主选择的权利;没有直达车,让接续换乘带您“另辟蹊径”。最大的不同当属“常旅客”会员制,出行者使用积分兑票满足新鲜体验;回程车票打折更是让出行者享受了实惠。

  网络订餐升级、站车WI-FI、高铁刷脸进站给出行者带来不同的出行体验。网络订餐时间压缩至1小时,加之可以预订地方特产,让旅程需求一键解决;站车WI-FI“缩短”了旅客等车、乘车时间,更不用担心流量;高铁“刷脸”进站,让旅客体验“看脸”时代,缩短验票进站时间。

  这些惠民措施在今年春运同时发力与“慢火车”几十年不停歇,可以说,铁路部门经受得起考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从未衰减,“初心”也越来越坚定。笔者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慢火车”承载着山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驶向脱贫致富新时代,有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让人民群众感受体验享受生活的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