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医保卡 用好救命钱

2018-04-02 09:47: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胡印斌
  胡印斌
  据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报道,在海南省三亚市部分医保定点药店,医保资金被公然用来购买锅碗瓢盆、床单被罩、卫生纸等生活用品,药店还将写有“本店可刷黑龙江省医保卡、哈尔滨市医保卡”的字样贴在玻璃窗上。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推销:“这种砂锅,你可以煲汤,多少人都拿来煲汤喝。”对此,三亚市相关监管部门认为这个钱不是海南的,不愿管;而黑龙江监管部门则因鞭长莫及,“不太好管理”。
  与“不愿管”“不好管”相应的,是疯狂的医保卡超范围消费。在这种疯狂刷卡的背后,是国家医保资金被滥用、医保制度被扭曲,令人叹息。
  事实上,医保资金滥用情形在国内屡有发生。据报道,2016年8月至9月,国家审计机关对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发现,存在15.78亿元的违法违规问题。其中,部分定点机构和个人被发现骗取套取医保基金,少数自然人则涉嫌通过使用虚假异地发票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险基金1007.11万元。巨额资金没有用在“刀刃”上,却成了一些人“煲汤”的砂锅,未免有悖医保制度的初衷,也严重损害了这个社会的公共利益。
  那么,此事果真如相关监管人员所言“不好管”吗?未必。
  一者,持卡人数众多,指望将每个持卡人、每张医保卡都纳入监管视野,或许不现实,但相关部门完全可以加大对定点药店的监管。像海南三亚这些药店明目张胆地乱搞百货销售,疯狂骗保和违规经营,无疑是在向监管部门挑战。有关方面决不能置之不理或者假装看不见,而应该主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于违规者不妨采取诸如强制退出等惩戒措施,规范约束定点药店的行为。
  从长远看,若想彻底清理医保资金使用中的种种乱象,还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从制度层面创新体制机制,以看护好这个社会的“救命钱”。一方面,管好个人账户,确保有限的资金花到真正需要的地方。有论者提出取消医保个人账户,但从完善药店、社区门诊等医疗终端的思路出发,取消个人账户未必是良策,关键还是要从管好定点药店着手。另一方面,既然政府部门人员、精力都很难覆盖医保资金的使用领域,不妨考虑采取购买服务的办法,将特病、慢病等享受门诊报销待遇的资金使用交给商业保险机构,让专业机构做专业事。在部门那里,“管不过来”可能是个问题,但对商业保险机构而言,并不存在这一监管困境。其实,目前的大病保险就有商险参与,商险开发的智审系统、稽核系统,可以精准跟踪每一个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动就可以追根溯源。而鉴于这一行业的充分竞争性,相信无论是效率还是态度,都会有所改善。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都高度关注资金的使用效率,二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沟堑。如何让商业保险成为社会保险的有益补充,值得深入讨论。
  过去5年,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而随着异地结算的逐步推进,我国的医保制度为民众的生命健康兜起了一张大网。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有必要把好事做好,持续推进医保领域各项改革,完善制度、堵住漏洞,切实保障民生福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