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须加强认证监管

2018-04-03 17:0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有机大米”“有机蔬菜”“有机猪肉”……近年来,有机食品以安全、健康、营养的形象赢得广大消费者的心,越来越多的“有机食品”出现在各大超市和电商平台,且价格不菲。对此现象,有业内人士指出,普通消费者很难从外观上辨认出产品是否真为有机食品。许多超市所谓的有机食品是否真能达到有机产品标准,还是得打个问号。

  何谓有机产品?根据我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有机产品是指生产、加工、销售过程符合该标准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有机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

  产品必须经过权威机构的认证,才能被冠以“有机产品”。但是,一些商家为了逐利,打起了“概念牌”,导致了市场上一些声称有机的杂粮、蔬菜等农产品,没有经过认证;或者种植基地经过了有机认证,但包装、加工等环节没有获得认证。这样,就很难成为真正的“有机产品”。

  认证,要实地考察食品是否按照认证体系生产,产地、生产、加工、仓储、运输、贸易等是不是合乎认证要求,还要进行实地检查评估,必要时派检查员对土壤、产品抽样,由申请人将样品送指定的质检机构检测。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机认证由第三方认证公司收费执行,企业规模是认证的重要因素,认证过程带有利益纠葛,这就妨碍了认证的公正与客观。而网上广泛存在“有机食品认证服务”,宣称可以代理认证,并承诺可确保“一次通过”,也让人对认证的公信力产生怀疑。甚至,少数企业只是很少一部分产品得到了认证,所有产品也都跟着贴上了有机牌。

  有机产品认证,需要监管部门给力。一方面,落实标准要严,对有机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动态管控,对不符合《有机产品认证目录》进行生产的,坚决予以退出。另一方面,建立有机产品的监管联动机制。有机食品进入市场后,农业、质检等相关职能部门需通力合作,加强市场动态监管,严厉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对流通领域、销售领域,更应不定期进行风险监测。另外,必须建立相关的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认证第三方和生产企业的责任。

  江西新余市  廖海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3日 20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