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票价下浮折扣凸显为民情怀

2018-04-16 09:51:00来源:人民网作者:王祝立
王祝立
  据铁路总公司消息,2018年4月28日起至年底,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扩大铁路局管内部分动车票价下浮折扣,理顺各席别之间的比价,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

  当前,乘坐动车出行作为大众的首选已是不争的事实。运行安全、快速便捷是一方面,而堪比航空的温馨舒适也是非常吸引大众的眼球,还有经济实惠、高性价比的票价,让出行的大众纷纷涌向乘坐动车的行列。其实,还有一点吸引人的就是购票的方便,尤其是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购买到需要的车票。

  想必动车的许多诱人之处随着出行者的美好体验而得到大众广泛的认同。大众对动车的满意度、心怡度从乘坐的频次和人次不断上升的趋势也得到充分的证明。以春运为例,有数据显示,在40天的春运中,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8亿多人次,同比增长6.8%,而乘坐高铁的旅客达2亿多人次,占比超五成,平均在途时间缩短至327分钟,平均运程524.5公里。

  事实证明,对出行美好体验的追求,是新时代大众出行的普遍期望,而最大限度的满足、实现大众的这种美好出行体验,铁路部门责无旁贷的担当了起来。

  此次对广州至珠海、海南环岛、南京至安庆、丹东至大连、青岛至荣城、郑州至开封、武汉至孝感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不同形式、最大折扣幅度由前期试点的10%提高到20%的折扣优惠,这也是自2017年底对铁路局集团公司管内14条动车组列车运营线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开展浮动试点后,又一次大范围实施票价优惠,此举,再次呈现了铁路部门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的品质。

  众所周知,盈利,是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已然走向市场的铁路企业自然明白这个道理,列车车票在盈利中的比重自不待言,票价下浮折扣,自然会影响盈利,尤其是正处于很“火”的动车。

  “人民铁路为人民”,这是铁路企业一直坚守的理念,面对新时代下大众对出行美好体验的需求和期盼,如何既要尊重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又要实现大众出行的美好体验,铁路企业秉承初心,做出了智慧选择。

  实施车票下浮折扣的举措,意味着动车票价将更实惠,也意味着乘坐动车出行的人数会再增加,更意味着铁路部门将不仅要承受盈利上的影响,还要承受由此带来的服务更多旅客的压力。

  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不仅需要担当,更需要投入,还需要在行动上及时、有效的跟进。

  事实上,铁路部门实施车票下浮折扣的举措只是凸显为民情怀的一方面,与此并举的还有进一步丰富12306服务内容,增加完善正晚点信息、站内导航、重点旅客预约,在全国高铁主要大站提供站车WiFi服务,进一步推进地市级以上车站候车区母婴服务区、哺乳区建设,直辖市、省会、计划单列市所在地主要高铁大站设置儿童候车娱乐区,提供安全、简易儿童游乐设施,依托“铁路畅行”会员计划,为集团客户、团体客户、星级会员、高端客户提供更多差异化增值服务,开展积分兑换车票、列车升舱、专区候车等一系列服务产品。

  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期待大众的出行体验在铁路部门的多措并举之下,越来越实在、越来越舒适、越来越温馨、越来越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