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找到学习的兴趣

2018-04-25 09:57: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朱芳宜
朱芳宜
  近日,辽宁沈阳一名初中生的离家信引发了大家很多思考,孩子在信中提到自己不知“为何而学”,这也道出了很多孩子的困惑,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

  对于“为何而学”,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答案。问题是,即使知道为了什么,也并不见得孩子就会马上爱上学习,比起为何而学,他们更在乎的是学习的感受与过程。动机心理学家指出,当孩子的非学业需要都得到满足时,他们更可能关注学业。这些非学业需要包括生理需要、归属感、自我价值的实现、安全感、关系的需要等。那么,怎样帮助孩子获得这些需要的满足呢?

  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首先得让孩子感受到自我价值感。特别是在生活中,经常让孩子产生胜任的感觉,哪怕是帮你收拾房间,或者和他一起商量问题的解决方案都能让孩子体会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如果孩子的作业很难、很多,引导他先易后难,或者把作业分解成一个个小的目标来完成,让孩子小步前进。一个有自我价值感的孩子,不会觉得茫然和无措,因为他觉得自己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做,并且有能力做好。

  其次,要丰富学习的意义与价值。学习的意义经常被局限,要让孩子知道,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应对考试,它还有更丰富的意义。比如在孩子学习英语时,让他知道,英语还是看世界的工具。告诉孩子,人不是学习的工具,而学习是成为人的工具。学习改变的不是生活环境,而是思维方式。不要极端地告诉孩子学习成绩不重要,它是衡量努力与方法的标尺。引导孩子与自己之前的成绩做对比,哪怕是1分的进步也值得珍惜,与孩子一起分析进步的原因;对错误,告诉孩子,它让你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要对它予以珍视。

  对于学习,不磨灭孩子的兴趣就是在保护他的兴趣。这个兴趣包括学习的兴趣以及其他兴趣爱好,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正所谓“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需要勤奋的,但并不代表只有苦,如果用“苦作舟”,那不妨用“乐作帆”,在孩子学习的某个瞬间,多创造积极情绪,特别是在小学低年级的阶段。比如在听写时,不一定说出生词,还可以用动作演示给孩子看。对孩子,我们家长要少一些批评与责备,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孩子,多一些鼓励与正强化。此外,学龄期孩子的自信除了学习,还与社交、运动相关,鼓励孩子多发展兴趣爱好,很多运动项目在帮助孩子提升专注、抗挫败能力、合作意识、目标实现等方面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在社交与运动方面表现良好的孩子在学习上也更容易有好的表现。

  不仅是孩子,父母也需要终身学习与成长。特别是多了解一些孩子各个年龄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学习怎样倾听和回应孩子的情绪,增强孩子的学习能力,比如情绪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等。在生活和学习上给孩子一些话语权,写作业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但孩子可以决定是吃完水果再写,还是写完作业再吃;家务是一定要做的事情,但是孩子可以决定是喂鱼还是刷碗。孩子在一定合理的范围内获得的掌控权越多,越容易与家长合作。

  这一切,都源自父母自身不断地学习与成长,只有父母成长了,孩子才有可能获得父母有效的支持,在为何而学的路上才能拥有积极的感受与体验,找到未来学习乃至生活的方向。

  (作者:朱芳宜,系亲子沟通专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