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民生观:别把老人受累当应该

2018-05-31 15:1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周珊珊
周珊珊
  不能把老人受累当作应当应分,应该多体谅、多沟通、多分担、多尊重

  浙江有个陈阿姨,打拼半辈,儿子成家立业了,自己想享几年清福,不想带孙子了。儿媳妇不乐意了,放话说:等你老了,是不是我们也不用管了?听了这话,陈阿姨当然不舒服,还是想过自己的生活,但也不免有疑惑:不带孙子是不是错了?

  儿媳妇这话从法律角度说没道理。奶奶带孙子,不是法定义务;儿女赡养老人则是必须的。老人把儿子抚养成人,已经尽过义务了。不客气地说,吃过一遍苦、受过一茬累了。不该拿话这么挤对老人。

  然而,不带孙子对不对,并不仅仅是个法律问题,还是个家庭伦理问题、情感问题甚至习俗问题。这么一说,有点复杂。不妨先揣测一下,这位奶奶为什么不想带孙子呢?

  首先,可能因为累。孩子好玩时候是好玩,但照顾起来,累是真累。吃喝拉撒睡,件件都很麻烦。照顾好需要很强的体力,并且,天天如此,无休无止。对年轻人来说都是大负担,岁数大了再折腾这么一回,发憷很正常。子女必须得体谅,不能把老人受累当做应当应分,用“别人奶奶都带”做道德绑架。

  其次,累完了,可能还要有气生。老人带孩子可能没有那么“科学”,两代人的育儿理念很可能会冲突。我就见过这种冲突。女儿挺生气:“妈,说了多少回了,你怎么一点儿都不懂爱的教育、鼓励教育呢?”老太太委屈得不行:“你鼓励得好,你让我带干吗?”理念冲突,再没有很好的化解办法,很多老人选择生闷气来避免吵架。辛苦还憋屈,难怪不乐意。

  说一千,道一万,子女得明白一个道理:带孩子本该是你的事,老人考虑到小两口都得上班,替你来带,这是山一样重的情分,得感恩。日常的累,必须想办法分担,让老人不时能歇一歇、喘口气,不能当甩手掌柜;观念冲突,好好说、多换位、多体谅;老人实在不想带,也要理解。忙活半辈了,也该让老人享享清福了。自己克服克服,多借助社会资源,身边好多人小时候都有去托儿所的经历,再大一点脖子上挂串钥匙自己回家写作业,照样迎风就长。

  保障女性产假、试点男性产假、提升公立和民办托儿所数量、发展家政服务业……这些年,社会在育儿方面搭了不少手,毕竟孩子是全社会的未来,希望这帮衬能够更强一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31日 13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