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学生营养餐怎样做到有营养

2018-07-13 11:02: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严石
严石
  据报道,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近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1年11月启动以来已实施了7年,目前已覆盖全国29个省(京、津、鲁单独开展了学生供餐项目)1631个县,受益学生达3700万;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1248亿元,并安排3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试点地区学校食堂建设,试点地区学校食堂供餐比例目前已达到76%,大大提高了供应安全、卫生、营养饮食的能力。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关乎农村地区人口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关乎人口质量,也关乎农村乃至整个中国的未来。因此,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必须办好。

  过去7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经使3700万贫困地区的学生受益。在覆盖面进一步扩展的同时,学生营养餐更要名副其实,从吃饱肚子向增进学生体质的目标努力,“逐渐减少‘牛奶+鸡蛋’‘面包+火腿肠’等单一供餐模式”。不过,实事求是地讲,在当前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受现有条件限制,让学生吃得更营养,还是有不小的难度。

  当然,提升营养,并不意味着大鱼大肉。其实,恰恰在农村地区乃至贫困地区,并不缺乏营养资源。这其中的问题在于向学生营养餐的提供者普及营养知识,以及提供易于操作、简单好学的配餐方法。在这些方面,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应该找到用武之地。

  实际上,一些公益慈善活动的经验,完全可以应用到学生营养餐计划中来。比如,有媒体报道了美团点评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改善农村贫困地区儿童餐饮质量、提升营养餐水平的一些做法。从报道来看,这些做法并不复杂,因地制宜性尤其强,由此方法做出的营养餐既可口又有营养,既可就地取材还能节约食材。据报道,这个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的公益项目“黑珍珠营养午餐”自1月以来,已在湘西等偏远贫困地区铺展开来。这样的项目,既然可在湘西扩展,那么,起码也可在那些各方面条件与湘西大致相同的地区铺展。

  胡萝卜、青椒、玉米等,都是在农村随处可见的食材。参照学生营养餐财政投入标准,结合儿童生长发育需要,依据中国营养学会的中国人营养标准,制定营养多样化、均衡化且随季节不同而有侧重的菜单,是上述公益活动可扩展的根据所在。在此,这些公益活动最大优势或者说生命力,正是活动中可为各地复制的菜单。并且菜单上的食材简单以及就地可取,也为贫困地区持续保持营养餐质量提供了可能性。

  让营养餐名副其实,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发挥出最大效益,不仅可为学生提供有营养的营养餐,从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这同时也是营养知识的普及过程。而学生在营养和健康方面认知度的提高,则将使他们受益终身。

  (作者:严石,系媒体评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