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的小裙子该让“她”放心地穿

2018-08-08 10:19: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林子璐
林子璐
  近日,深圳公安微信公号“世上好看的小裙子,你尽管去穿!地铁上的色狼,我们来抓!”的喊话走红网络。从今年年初开始,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便组建了地铁便衣队,进行巡控。进入暑期之后,公安机关还组织了地铁便衣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严厉打击地铁猥亵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至今为止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

  深圳公安的这一喊话,既是对猥亵违法犯罪行为态度鲜明的亮剑,也是对单方面强调女性自我保护的传统思维的反驳。在过往的猥亵、性侵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之后,常有一些面向公众的安全出行提醒,提醒女性不宜在夜间一个人出行,不宜衣着暴露,等等。

  看似善意的安全提醒,其实是片面地将安全责任施加到女性身上。有微博网友就曾经发言称,“说句实在话,大多数女生在自我保护方面已经做得够好了。像我这样体型较为庞大的男性,就时时刻刻能感受到陌生女性对我的警惕。都到了这个地步,如何再要求她们更加注意、小心、自我保护?”这条转发过万、点赞近两万的微博,切中了大多数女性面对安全事件时的痛点。

  治理猥亵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安全的公共出行环境,不能只寄希望于乘客本人提高安全意识,更应正本清源,斩草除根,拿出严惩案犯的决心,以切实的行动举措,让存有不法心思的人不敢犯、不能犯。

  深圳公安这套从表态到落实的组合拳,便值得各地推广学习。治地铁色狼,既要有态度鲜明的表态,在思想层面上反驳受害者有罪论等错误思维;又要有切实的行动,兑现“世上好看的小裙子,你尽管去穿!”的承诺。

  深圳公安此举并非空谈口号,而是各点发力,有效落实,是可推广、可借鉴的。在微信推送中,深圳公安分局表示,他们在地铁早晚高峰时间段,投入大量便衣警力,及时制止和抓获现行违法嫌疑人;并强化情报搜集研判和案件线索跟踪,分析案发重点区域和时段,掌握重点目标活动规律,组织实施精准打击。此外,他们也发动群防群治力量,鼓励群众举报。从中可以看出,深圳公安此举,既有效利用了现有的公安资源,又积极发动群众,既有便衣警察广撒网,又有情报分析精准“捞鱼”,上下一心,警民协力,其态度之坚决,行效之迅疾,值得各地学习。

  实际上,城市管理部门在保障居民安全出行、保障公民自由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2年开始,华盛顿大都市区运输局就上线了一个线上投诉表格,追踪公交上的言语和身体上的性骚扰行为;2014年,每一个一线的地铁雇员都参加过反性骚扰的培训。而在伦敦,为了创造一个遇到性骚扰更愿意报警、站出来,对于骚扰和威胁零容忍的环境,它的交通部门和Everyday Sexism Project(每日性别歧视)合作开通了举报热线,并发起专门行动惩治性骚扰者,有效地增长了性骚扰案件的举报率。

  深圳公安的做法可推进到各个公共领域。公共部门应当切实履行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的职能与责任,而不是只求自己的人民学会自保。一个文明的社会,应当从方方面面构筑起安全网络,给生活在其中的人以最大限度的自由发展空间。诚如一名网友在这条新闻下的留言,“希望这样让人泪目的发言能够渗透到各个领域,世上所有好看的小裙子、好看的风景、好吃的食物,我们都有足够的自由去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