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政务APP中的形式主义

2018-09-07 14:47:00来源:人民法院报作者:

  韩朝辉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村干部手机上安装了10多个政务APP,涵盖了党建、财务、民政、社保、综治、计生、环保等不同领域。根据要求,村干部需定期通过这些APP,填写上报有关工作情况和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政务服务搭上APP是大势所趋,不但创新了工作和服务方式,而且顺应了移动互联时代的效能提速的要求。但是,当各单位各部门的政务APP沦为一种新的“形式主义”时,对于部分基层工作人员来说,这可能成了阻碍工作的“包袱”。

  如今,不少基层干部抱怨政务APP过多,有的村干部竟安装了十多个政务APP,消息接到不堪其烦,并且需要定期通过这些APP填写上报有关工作情况,以致没时间走村串户,工作难免沦为新的“形式主义”。

  当然,正确的借助政务APP平台,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甚至减轻工作负担。但是,切不可把这种“方便”沦为“包袱”,否则只会适得其反。这需要我们一方面加强对政务APP的管理和使用。尽可能把多个有关联的APP,整合成一个综合性的APP,更加注重APP的质量而不是数量,以更有针对性地实现APP办公;另一方面要完善考核机制。改变穿上“外衣”的新型“唯图表上”的考核办法,让考核标准更贴近实际,适应工作,而不是把“处处留痕”当成业绩来上报。

  政务APP开发的初衷,是为了更方便、更准确地开展工作,而不是沦为 “包袱”,成为一种阻碍干部开展工作的负担。我们要明白:干活要“实一点”,工作才能“真一点”,服务才能“精一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