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降价不要等到“铃响才交卷”

2018-09-21 11:09:00来源:人民网作者:

  知名景区降价的意义应当不止于惠民,还有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转型。就目前来看,因为有着不菲的门票收入,很多景区日子过得并不差,但从长远看,门票收入终究不能支撑起旅游大发展的明天,景区如果继续固守“门票依赖”,无异于故步自封、作茧自缚。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好消息不断。自9月20日起,包括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小浪底、九寨沟、峨眉山、乐山大佛等知名景区在内,一批景区门票将正式降价,人们出游可以省一笔钱了。其中,嵩山少林寺景区门票价格由100元降为80元,洛阳龙门石窟景区门票价格由100元降为90元,焦作云台山景区门票价格由150元降为120元。

  今年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意见,提出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并且积极推动4A级及以下国有景区降价。随后,陆续有景区宣布降价,截至8月29日,已有21个省份出台了157个景区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

  国家发改委文件划定的时间大限,是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可以预计,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会迎来景区降价的高峰期,特别是国庆节前最后一天,估计会有一大波景区“扎堆降价”。

  同样都是降价,时间选择体现了不同的认识和境界。国家发改委部署景区降价的文件是6月份下发的,已经给各大景区留下了充分的学习和实施时间。面对国家发改委的文件,应该没有景区敢置之不理,但在时间选择上却大有学问。早执行早让利,让出的是一笔白花花的银子,而每推迟一天,得到的都是一笔实实在在的收入。也不排除有的景区本不想降价,甚至还有怨言,只是因为没有办法,这才选择了“屈服”。同样是执行,有积极主动和消极被动之分,拖到最后才降价,何尝不是在表明一种态度。

  从结果上看,无论积极还是消极,无论主动还是被动,最终还得降,还是能体现惠民效果。不过,知名景区降价的意义应当不止于惠民,还有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转型。这些年来,景区的“门票依赖”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人们既在关注景区的公益性,也在关注景区的可持续性。就目前来看,因为有着不菲的门票收入,很多景区日子过得并不差,但从长远看,门票收入终究不能支撑起旅游大发展的明天,景区如果继续固守“门票依赖”,无异于故步自封、作茧自缚。

  景区转型已经到了“不转不行,转慢了也不行”的阶段,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转型要逼,最终还得看态度,推动知名景区降价,未尝没有逼出大势、逼出生态、逼出认识的考虑,可是现在情况又怎样?6月份出台的文件,三个多月过去了,到现在还有不少景区没有执行,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有些景区对于降价和转型的意义,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和警醒。

  诚然,文件划定了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这个时间点,哪怕是最后一刻宣布和执行降价,也不算抗令不遵,可是在落实时间的选择上,却反映着不同的态度和认识。文件规定了最后截止时间,并不是支持和鼓励选择到截止时间才执行,对于景区来说,应该能早则早,而在降价幅度上,应该能大则大。是主动还是被动,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时间和幅度选择。

  只有不给自己留后路,才能走出一条新路。国庆节的铃声就要响了,交卷的时间就要到了,竟然还有不少景区“降价在路上”,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希望还没有降价的景区抓紧时间,能快则快,当快则快,不要等到“铃声响起才交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