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农民丰收节的“温度”

2018-09-26 14:21: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桑胜高

  桑胜高

  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在此期间,各地农民以不同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展示丰收成果、表达丰收喜悦。这一天是热闹非凡、红红火火的一天,亿万农民在这一天收获了更多认同感、获得感和成就感。未来有必要保持这种“温度”。

  保持好农民丰收节的“温度”,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乡村振兴,农民是主角。要实现乡村振兴宏伟目标,需要让广大农民长时间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这样才会使农民干事创业的动力更足,乡村振兴的活力更强。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激发农民干事创业的切入点,在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上,的确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只要看一看各地农民参与首届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的热情,就知道被激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有多高。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必要保持农民丰收节的“温度”。

  保持农民丰收节的“温度”,是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通过农民丰收节期间的庆祝活动,各地农村都向外界展示了自己独特的一面,有的展示了名优土特产,有的展示了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有的则展示了自己的特色乡土文化等,这些恰恰为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难得契机。可以说,今年的农民丰收节庆祝结束了,但留给外界的印象却很深刻。各地可以利用这个契机,将相关产业做大做强,促进本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以此带给农民更多实惠。所以说,农民丰收节的“温度”留存时间越长越好。

  保持农民丰收节的“温度”,同时也有助于办好未来的农民丰收节。为了使今后的农民丰收节更加出彩、更加符合亿万农民的期待,需要提前做好准备、营造全社会关心农民的社会氛围。从这个意义上说,保持农民丰收节的“温度”,其实是在为下届农民丰收节攒人气、做铺垫。

  需要指出的是,各地党委政府要通盘考虑,精心布局,做细致入微的工作。尤其要将农民丰收节所引发的连环效应与本地“三农”工作整体布局结合起来,借力农民丰收节“温度”,拉动本地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广大农民朋友也应特别珍视农民丰收节的“温度”,趁热打铁,发挥各地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宜农则农、宜工则工,以丰收节为契机,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更大成绩,让生活更幸福,让农村更美丽。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