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才是真正的美

2018-10-16 14:5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知 庸
知  庸
  不文明的行为,结不出美丽的花朵

  据报道,杭州滨江江边公园里,种着一大片名叫粉黛的观赏草,遥观仿佛云霞落地,特别好看。有人就拍了视频,发到网上。这下可热闹了,许多人纷至沓来,不管栏杆,不听劝阻,都要来个“云”中漫步。这还不算,还有的嫌草太高了挡脸,先压倒一片,再躺下拍……

  就这样,种了3年的草,3天工夫毁得差不多了,可把种草养草的老阿姨心疼坏了,她拦了东边拦不住西边,嗓子喊哑了不管用,对着记者的镜头直抹眼泪!

  这些游客,真应该好好批评批评:为了拍一张美照,干的这事一点儿也不美。

  一看没人管或者管得不严,总管不住自己,先由着性子来再说。攀雕像、折树枝、扔垃圾……今年国庆期间,还曝出一个小孩在泰山摩崖石刻上刻自己名字的事儿,歪歪扭扭的字迹,陈列在先贤品题旁,甭提多别扭了。这类行为,真不文明!

  这么干,也反映出这些人对美的追求太偏狭了,还停留在自私层面。摆好剪刀手,咔嚓一声自拍,只要这一瞬间美就行了,拍完之后的事我还管?不影响发朋友圈就行!毁掉灿若云霞的一片草,就为自己秀一下,多自私啊!一杆秤,左边是他自己的私欲,却压得低低的;右边是大家都能欣赏的美景、种草老夫妇的辛苦,却翘得高高的,这秤歪了啊!

  早在唐朝,也在杭州,相传白居易从刺史任上离职还乡,带走了天竺山上的两片石头,作个纪念。一天,他把玩之际,突然觉得不对。如果到杭州来的人都带几块天竺石走,天竺山岂不都给搬得半半截截的了?当了三年官,我挺清廉啊,咋最后干了这事呢!于是写下自责诗:“三年为刺史,饮冰复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

  记者还了解到,这片草田是一个婚庆公司的,马上要移交绿化部门管理。工作人员表示,以后集中管理,杜绝这种行为。他律很必要,是应该加强管理、亡羊补牢了。同时,也应该学习古人,加强自律自省。

  美美与共,才是真美;不文明的行为,结不出美丽的花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6日 13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