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家长改作业不妨疏堵并举

2018-10-23 10:5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木须虫
木须虫
  近日,部分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甚至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作业乱象”引发热议。据了解,早在2014年4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行为的意见》,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评改作业。记者盘点发现,除北京外,至少还有6省份将家长批改作业列入“明令禁止”行为(10月22日《新京报》)。

  应当说,教师能不能让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与家长需不需给孩子批改作业是两码事。从一定程度上说,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是辅助孩子学习的一种方式,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督促孩子解决问题,对于帮助孩子建立好的学习习惯很有帮助,特别是孩子小的时候,效果会更明显,而且在这个阶段父母还具备这种能力。

  然而,家长辅导孩子学习并不意味着可以替代教师的职责,批改作业是教师的职责,对于教师来说这种形式不只是了解学生个体的学习状况,更重要的是整体把握所有学生对教学的掌握程度,反过来调整教学,显然在职责之外的这种功能也是不能替代的。

  多地将教师要求家长评改作业列入明令禁止的行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现象的普遍性,尽管这可能是矫枉过正之举,但如果教师将职责都推给家长,则明显有违师德师风,需要重视与纠正。

  当然,这种乱象由来已久,教育管理层面屡有发文,一再重申,表明这个问题的顽固性,背后除了师德师风的问题之外,恐怕还有其他因素影响。首先,作业多是无法绕过的症结。中小学生课业减负喊了多年,却少有成效,在很多地方中小学生家庭作业做上三个小时是寻常现象,孩子的作业门类多、量大、难度也不小,让家长直呼“坑家长”。孩子作业负担重,教师批改作业的量自然水涨船高。其次,中小学“大班额”的现象也不容忽视。按照国家标准,中小学班级学生应在45人,但很多地方特别是城市公立学校,班级学生六七十人比较普遍,学生更多的也不少见。其三,教师带课负担也值得考量,中小学主课教师、骨干教师带班多是普遍现象。这些因素的叠加,教师批改作业只怕是不小的负担,一些教师把学生作业交给家长批改也是情非得已。

  可见,禁止家长批改作业,还须疏堵并举。一方面,应有效消除“起跑线”的焦虑,真正让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降下来,既给学生减负,也给教师减负;另一方面,需要适应城市化的趋势,加快中小学校建设和师资建设,提高生均资源占有量,减轻教师工作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