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坠江,安全优先别只是口号

2018-11-01 10:29:00来源:光明网作者:张田勘

  张田勘

  10月28日,重庆万州区一辆公交车冲破护栏坠入长江,车上连同驾驶员初步统计有15人,现在已打捞出9具遗体。事故令人痛心,也让人担心公交安全,因为近年来中国的公交电汽车安全状况并不尽如人意。

  2009-2013年,全国共发生公交车肇事的道路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500人死亡,1.6万人受伤。公交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占全国道路交通事故相应总数的1%左右,但公交车保有量仅占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总数的0.2%。从这两个数据的比例来看,公交车的安全性并不令人放心。

  无论对公交车的安全有多少激烈争议和担忧,世界各国的城市都是把公交车当作城市内,甚至城际和城乡间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来发展的。而且,中国也出台了《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2016-2020年)发展纲要》,预计“十三五”末全国城市公交年出行总量将达1200亿人次左右。这个规划中也提出了公交车的安全目标:在城市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区域,公共汽电车责任事故死亡率均不超过0.04人/百万车公里;在100万以下的区域,不超过0.05人/百万车公里。

  现在已经到了十三五的中后期,城市公共汽电车百万公里责任事故死亡率的标准是否达到了呢?由于没有全国性的统一数据,只能从一些城市公布的公共交通数据来观察。例如,南京在2015年就已达到公共汽电车责任事故死亡率为0.02人/百万车公里,轨道交通责任事故死亡率为零,远超“十三五”的目标,但其他城市是否也是如此,还需要最新的统计数据来证实。

  无论各城市是否实现了“十三五”的目标,人们对公交车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都不过分。公交车有固定的线路,司机对于固定的线路都非常熟悉,对路况也都很了解,加上公交车速度并不快,以及会定时检查保修,都是公交安全的有力保障。

  根据一些城市公交车的事故调查,在交通安全中,人、车、路的因素各有侧重,但还是以人(驾驶员)的责任和因素最为重大。以上海为例,2018年上半年,市公安交警部门查获公交车车均违法率为0.6起/车。

  驾驶员不按规定停车、人行道不停车让行、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变道影响其他车辆行驶、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等,虽然看起来都是简单的违规,但都有可能酿成事故和伤亡。而且,上海市查获公交车车均违法率为0.6起/车,更是意味着过半的公交车在半年的时间内都有违法行为。

  同时,公交车驾驶员的身体状况也对公交安全至关重要。疲劳驾驶、酒驾、情绪激动等,都有可能对驾驶员驾驶公交车造成不良的影响,而在大力发展公交出行的过程中,显然需要驾驶员把安全的要素放在首位。

  重庆公交车事故再次将公交车安全提到眼前,无论各项规划、制度怎么要求,有力的执行与防范才是关键,无论如何,公交安全不能只成为一句口号。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