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2019-01-03 11:0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2019,用奋斗赢得明天②

  每一个追梦的身影,都将被定格为历史;每一滴奔跑的汗水,也都将浇灌出未来

  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在奔跑中抵达新的远方,已内化为中国人民的一种精神气质

  挑战前所未有,机遇稍纵即逝,奔跑和奋斗才能引领时代潮流

  有位外国友人初次访问中国,印象最深的是大街上人们的步伐,“太快了,就像在跑”。这仿佛是一个比喻,奔跑,也正是这个国家的节奏。在时间的长河中一路向前,我们的脚步永不停滞。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让无数追梦人更添奔跑的豪情。饱含激情和信心的话语,激起亿万人民的共鸣:“不忘来时路,继续向远方。”“奔跑是追梦人的气质。”“前路还很长,让我们跑起来。”在这样的共鸣中,无数人满怀信心向着明天出发。

  前不久,在“汉语盘点2018”活动中,“奋”当选年度国内字。看看这个汉字,不正像是一个人在田野上迈开大步吗?同样是在最近,一段“你知道中国人有多拼吗”的短片走红网络。加班族凌晨4点才关灯,而早餐店老板已开始和面;办公室里的白领24小时待机,手术台前的医生整天无暇开机……千万种忙碌,同一种姿态,奔跑的中国充满能量。每一个追梦的身影,都将被定格为历史;每一滴奔跑的汗水,也都将浇灌出未来。

  一家国际媒体曾说,中国奇迹的出现,源于中国有世界上“最勤奋的人”。当别人在坐等天上掉馅饼时,中国人心中满是“发展才是硬道理”;当一些发达国家的人们只想着休闲,中国人心中却在默念“只争朝夕”。几十年来,千千万万普通人实现了人生梦想,也让中国书写了发展奇迹。以梦为马、逐梦前行,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在奔跑中抵达远方,早已内化为中国人民的一种精神气质。

  新中国70年栉风沐雨,也正是中国人民与时间的一场赛跑。一个从“一穷二白”出发的国度,一个濒临“被开除球籍”危险的国家,如何才能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只能是比别人跑得更快一些。在亿万人民奔跑的脚步中,我们不仅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把一个连“人民温饱都成问题”的国家变成经济总量世界第二,更是让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呈现曙光升腾、万物生长的复兴气象。可以说,以奔跑、追梦比喻中国的发展,再合适不过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面对过去的成绩,我们可以自豪,但不应自满,更不能自负。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尤须咬紧牙关,继续向前奔跑,始终不懈追梦。

  今天的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带来新机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带来新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带来新机遇,加快绿色发展带来新机遇,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带来新机遇……精气神鼓而不泄,时与势依然在我,继续奔跑,就一定能打开发展的新境界。今天的中国,也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向内看,全面小康时不我待,三大攻坚战激战正酣,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向外看,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地区冲突频发,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流涌动。挑战前所未有,机遇稍纵即逝,等待和迟疑,只会错失机遇窗口;奔跑和奋斗,才能引领时代潮流。

  国家发展脚步不停,每个人也都要跑出自己的加速度。这段时间,微电影《青春无悔》赢得很多点赞。大学毕业后去上海打工的张大奇,蹬过三轮、送过报纸,终于从飞机维修做起,最后考上飞行员,为国产大飞机C919领航。奔跑着追求梦想的那种状态、那份激情,正是一个时代奋斗者的写照。个人奋斗,社会奋发,国家奋进。不管你是身处象牙塔的年轻大学生,还是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外卖和快递小哥;不论你是在市场经济大潮逐浪前行的民营企业家,还是扎根基层挥洒汗水的基层干部,每个人向着美好生活的奔跑,都是在为国家的前行助力。或许你的努力只是点滴,但一旦乘以14亿这个基数,涓滴努力终将汇入时代洪流,形成创造新的更大奇迹的洪荒伟力。

  生命不息,激情不灭。让我们与时代、与国家一起努力奔跑,做永远的追梦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