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奏响14亿人的“同心曲”

2019-02-03 10:50:00来源:人民网作者:田卜拉

 

田卜拉

  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并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在北京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大厅,通过视频慰问一线执勤民警,叮嘱他们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在草厂胡同的居民院落为群众贴“福”字,同他们一起包饺子、炸饹馇;在快递服务点,称赞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像“勤劳的小蜜蜂”……饱含深情的话语,无微不至的关怀,为冬日的寒冷增添了浓浓的暖意。

  有人说:春节是中国人心灵的最大公约数。每逢新春,习近平总书记总要走到干部群众中间,访民声,送祝福。在曾插队7年的陕西延川梁家河“走亲戚”,自掏腰包给乡亲们送年货;在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的严寒来到困难职工家中,看地窖、坐炕头;在四川汶川,和村民一起打酥油茶。从延安到井冈山,从张北草原到大凉山,这些地名,与河北正定、福建宁德一起,串起了总书记工作生活的轨迹,见证着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深情。他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基层,只因为他最深的牵挂是人民。

  “总书记的话像火塘里的火一样温暖,给我力量。”大凉山区70岁的吉木子洛老人回忆起2018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到访的经历时曾说,“就像最亲近、最热心的老亲戚,他来到我家火塘边,挨着我坐下”。拉家常,问冷暖,算收入账,总书记的话语总让人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因为学究范、文件腔打不开群众的话匣子;说大白话、讲真问题,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汲取可资参考的决策智慧。促膝相谈,体现了我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多一些“群众语言”,少一点“官样文章”,把人民当亲人,这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就是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草厂胡同所说的一番话,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工作方向。过去几个春节,总书记曾嘱咐甘肃定西的引洮供水工程建设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曾鼓励河北张北小二台镇的村民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有记者沿着总书记的“春节足迹”进行回访发现,清冽的洮河水如今已滋润着陇中的旱地,张北的“山药蛋”也成为脱贫的“金蛋蛋”。这也启示党员干部,解民忧,不仅要说好话,更要办好事。在访贫问苦、嘘寒问暖之外,更应为地区发展献计献策、把脉开方;要力戒节庆慰问中的走过场、做样子,而应在为群众谋幸福的工作中流汗水、下真功。毕竟,发展“搞出名堂”,未来“更有盼头”,春节自然一年比一年过得红火。

  在公安干警、建筑工人、快递小哥、餐馆店主背后,是近14亿血脉相连的中国人。而实现强国梦的伟力,归根结底源于基层沃土、发自亿万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与每家每户一道计算收支账,其实是在算民心账。党员干部应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关心民生,倾听民声,“以百姓心为心”。近14亿颗心彼此相连,将为前进的中国注入无穷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