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黑广播”“伪基站”无所遁形

2019-07-05 10:5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栾雨石
栾雨石
  如果你在收听广播时,突然听到了一些明显夸大其词的广告,或者当你在玩手机时,突然接到了几条恭喜中奖的短信,一定要当心,你可能遭到了“黑广播”“伪基站”的攻击。

  近年来,中国各类新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人们的生活也愈发多姿多彩。然而,“黑广播”和“伪基站”却日益猖獗,突出表现为诸如非法获取电信用户码号,发送诈骗信息或广告,非法设立诈骗网站、通讯群组、发布诈骗信息或者其它违法犯罪信息,制作、销售、提供“木马”程序和“钓鱼软件”等恶意程序。“黑广播”和“伪基站”已经成为电信诈骗的重要渠道,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由于通过“黑广播”和“伪基站”进行虚假推销、贩卖广告或者实施诈骗,最终都可能形成庞大的利益链条。因此,很多不法分子在暴利的诱惑和驱使下,实施犯罪。更有甚者,一些不法企业或者个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然为其提供网络服务技术支持、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同时,新型违法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作案设备不断更新换代,也给打击治理工作带来更大挑战。比如日前,某地侦查的一起“伪基站”案件中,工作组经过多个小时不间断的排查追踪,最终在一辆正在行驶中的白色轿车上查获了相关设备。

  近年来,为有效应对“黑广播”和“伪基站”的挑战,中国政法机关重拳频出。据工信部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查处“黑广播”违法犯罪案件531起(其中“黑广播”干扰民航案件12起),缴获“黑广播”设备444台(套);查处“伪基站”违法犯罪案件17起,缴获“伪基站”设备13台(套)。

  同时,为从源头上根治灰黑产业链、切断犯罪利益链。2016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电信网络诈骗上下游灰黑产业链与犯罪利益链常见犯罪行为的刑法定性。凡是非法使用“伪基站”“黑广播”,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构成犯罪的,应当以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追究刑事责任。

  治理“黑广播”“伪基站”,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与防范。在收听广播节目时,不要去轻信那些夸大其词的广告,当收到各类中奖信息时,需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便宜。此外,不要在网上随意填写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和密码,如收到“伪基站”发来的短信,应立即向公安部门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