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分离是为了胜利相聚

2020-01-30 12:17:44来源:人民网作者:嘉佑

  这几天,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还在持续,关注的目光、揪心的情绪,让举国上下万分重视。

  此时还在春节假期,然而很多地方、很多家庭面临的不是团聚,而是“分离”。抗击疫情,胜利的力量正在汇聚。

  疫情发生以来,抽调自全国各地的诸多医务工作者纷纷奔赴抗疫前线,作为白衣天使的他们“出击”了;除夕夜,来自人民军队的医务工作者从多个方向出发,驰援武汉,作为战士的他们“出征”了;疫情演变,广大基层,特别是农村,要么是自我隔离,要么是全体出动,把来访的亲朋好友劝退在门外,作为行动者的他们“出动”了……每个人的背影,每次义无反顾的行动,都是一次与家人的别离,更是忠诚防疫使命。

  抗击疫情,别离只是暂时的。这几天,我们在社交媒体上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图片——请战,我们要去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能看到这样的瞬间——整队,他们在冲刺开拔的现场;能看到这样的视频——重任召唤,丈夫送妻出征,极其短暂的春节一聚就要奔赴一线……分离,有使命在肩,有主动冲锋,有不舍,有泪水,但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心底最深处的希望,为了公众安全,为了人民健康,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为大我。出征的战士们,舍己的分离有多坚定,胜利的曙光就有多闪亮。

  过年期间,一段武汉人夜晚里隔空喊话的视频,让人倍感心酸。本是流动的春节,在疫情的笼罩下,人们选择了“宅”,与热闹分别、与欢乐分别、与人情分别,只能在夜色中互相喊话,聊以安慰。但正如网友所说,“加油,我们在一起”。这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注定会被拿下,因分离而做出贡献的人们,值得铭记。

  一时,是为了长久。疫情,看似把人们阻隔在了不同地方,难以照面,但实际上,从全社会抗击疫情的行动看,人们的心、人们的情、众人的志更紧地连在了一起,从未分开过。

  只有保持大局观,才能敢于做出个人牺牲;只有眼光看得长远,才能明白利弊得失。今天的短暂分离,正是为了日后的胜利相逢,坚持住就一定会战胜眼前的疾疫。

  坚冰深处春水生。隔离得越好,病情传播就会越弱。隔离不是隔绝,分离不是诀别,走向前线、避在家中,以另一种方式做到“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的堤坝会越来越坚固。稳住,便能稳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