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现金使用安全,不可忽视的防疫环节

2020-02-19 19:27:12来源:工人日报作者:冯海宁

  据央视报道,在2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要确保老百姓使用现金的安全和卫生,商业银行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收到的现金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给客户。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

  为避免现金交易传播病毒,一些地方发出疫情防控期间使用移动支付的倡议书,很多人已经采用移动支付方式。有数据显示,最近三年移动支付笔数和金额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83.5%和39%。

  不过,即便移动支付再发达,现实中,现金交易也是民众日常所需,特别是很多老年人不会或者不习惯使用移动支付,此外还有种种原因决定了人们使用现金的场景还有很多。

  在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的现实下,公众难免会担心使用现金是否安全卫生。对此,央行采取了多项措施,既确保了现金流通,也能有效阻止现金成为病毒传播渠道,给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如医院、农贸市场等渠道回笼的现金不得对外支付,疫情重点地区回笼现金消毒放14天以上再投放;再如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对医院、农贸市场和公交行业回收的现钞进行二次消毒后直接销毁,等等。

  各地银行严格按照相关措施操作,从现金回笼、投放、流通等各个环节有效遏制病毒传播,确保现金使用安全也是为抗击病毒做贡献。不过,现金流通不止涉及银行系统,商超、药店等收款单位每天也会接触大量现金,部分回笼现金会进入银行系统经过消毒等处理后变成“放心现金”,但部分现金特别是零钱往往留下继续使用,这部分现金会不会消毒、会不会传播病毒,也是公众担心的问题。

  事实上,现金流动较大的收款单位都应该建立并落实现金消毒措施,无论是手里的现金零钱还是收款设备等,都应该做到每天定时消毒处理,争取让现金流通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安全卫生的。从公众角度来说,要想防止现金传播病毒,不使用或者少使用现金、勤洗手、定时消毒,都是可取的简单办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