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民生

“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

2020

/ 09/1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秦卫

  举国同心,是伟大抗疫精神的一个关键词,也是我们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原因。

  回顾抗疫斗争,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历史必将永远铭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这幅时代画卷,是如此气势恢宏:党中央运筹帷幄,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这幅时代画卷,又如此真切感人:84岁的钟南山毅然奔赴抗疫最前线、神态坚毅,72岁的张伯礼因多日劳累做了胆囊摘除手术、笑言与武汉人民“肝胆相照”,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总是伸出手,想尽力拉住那些即将远去的生命”,陈薇为研发疫苗殚精竭虑、半年时间生出很多白发……

  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每个人都是同舟者。一个个平凡身影勇毅前行,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一幕幕感人瞬间在时光中定格:寂静的工厂里,工人袁传伟为赶制消毒设备在整条生产线上一个人挑灯夜战;昏暗的路灯下,母亲突然去世的护士吴亚玲选择继续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一扇扇普通的窗口中,城乡居民响应号召,主动居家隔离……神州大地上,多少人枕戈待旦,把工作的负荷一加再加;多少人与家人聚少离多,把团圆的承诺一推再推。面对疫情,亿万人民唱响了“团结就是力量”的大合唱,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自己与他人、个人与国家之间强烈的情感共鸣。

  团结是一种精神、一种胸怀,也是一种觉悟、一种品格。从古至今,中华民族有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人们视团结为美德。从“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经验,到“民齐者强,民不齐者弱”的启示;从“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的观察,到“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的思考……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面对风浪乃至狂风骤雨、惊涛骇浪,惟有同心同德才能共渡难关。

  “团结就是力量。”回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不凡征程,无论是白手起家“建设一个新世界”,还是勒紧裤腰带研制“两弹一星”;无论是修高铁、办奥运,还是实现“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海;无论是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还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对风险挑战,中国人民总能迸发“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总能创造“人心齐,泰山移”的人间传奇。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挑战,只要始终坚持团结一心、凝聚众力,14亿中国人民就没有跨越不了的沟坎、战胜不了的敌人。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团结、护团结,举国同心向前进,我们就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书写更加壮丽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