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主题歌中西和璧现和谐

2008-08-07 08: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白峰  

奥运主题歌演唱者之谜今天揭开,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将在演开幕式上为世界放歌。(86日人民网)
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说,在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结尾部分,也就是《梦想》表演段落里,将首次公开演唱开幕式主题歌。主题歌长度为三分多钟,演唱者是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
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1960814日出生于英国伦敦,3岁开始习舞,10年后首度参与戏剧演出,处女作是查尔斯.史卓斯(Charles Strouse)的作品“I and Albert”。1976年,布莱曼首度在电视萤幕上曝光,在影集“Pan's People”里面担任舞者,之后又担任流行乐团Hot Gossip的主唱;1978年,Hot Gossip的作品“I Lost My Heart to a Satrship Trooper”还登上英国流行排行榜第一名。莎拉-布莱曼独具个人特色,她充满热情的创意构思以及举世无双的天籁,被誉为“月光女神”。
刘欢,更是中国人熟悉的歌手,1990年亚运会传唱最广的歌曲《亚洲雄风》就是他的演绎。其一曲《好汉歌》唱响了大江南北,祖国各地。1963826日出生于天津的一个教师家庭,1981年至1985年就读于国际关系学院,攻读法国文学专业;1987年至今先后在国际关系学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西方音乐史》,2002年,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聘任为副教授。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刘欢的媒体曾经毫不吝啬地为他冠以各种各样的美名:“中国歌王”、“中国流行歌坛第一人”、“中国主流音乐的教父级人物”、“中国流行乐坛的一面旗帜”、“流行乐坛的常青树、不倒翁”“著名歌唱家”、“流行音乐家”等等,多年的磨砺使刘欢历久弥新,他甚至成为“确保演出品味和档次提升的标志”。
对于此两位歌手的当选,既有东方文化的元素,又有西方文化的元素,那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其也是世界文化和谐一体的表现。
  演唱者中西合璧,奥运歌声堪期待。可以借用《红楼梦》的主题曲来评价两人的合璧:“一个是琅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要说不是北京奥运会,今生偏又遇着她,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花榭花飞飞满天,红绡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一个极具创造性的奥运会开幕式即将展现在我们面前。相信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会让奥运会更好看,更好听,旋律更加奔放,更加有张力,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永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