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今日点燃主火炬?

2008-08-08 11:0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杨国胜   于锋   于国鹏

    8日晚上,第29届奥运会就要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拉开帷幕。谁会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并以特别方式点燃主会场中的主火炬?种种迹象显示,李宁的可能性最大。

    以何种方式点燃主火炬,以及由谁来点燃主火炬,历来都是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前的“最高机密”,目的就是到时能给大家一个惊喜。而从最近几届奥运会的情况看,也的确都做到了这一点。像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射箭点燃主火炬的新颖方式,就让人眼前一亮;之后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请出患帕金森症的拳王阿里用颤抖的双手点燃主火炬,则充满了温馨的人性色彩,给人以深深的感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依靠新技术采用了水中点燃主火炬的方式,也让人耳目一新;4年前雅典奥运会的点火方式,同样独树一帜,与开幕式极力渲染的爱琴海的浪漫和古希腊的文明这一氛围相得益彰。那么,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又会给人留下什么样的深刻印象呢?

    虽然无从得知详情,但从透露出的点点滴滴信息看,这次的点火方式将融合以往所长,在技术和人性方面取得双突破,以求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更有知情者表示,看过那么多届奥运会,中国的这一届奥运会,尤其是主火炬点燃的方式,最让人感到震撼。因为这次点燃的方式很特别,难度也很高,甚至不排除有主火炬手从空中“飞”过去点火的可能。

    根据火炬传递路线安排,最后进入“鸟巢”传递的有7名火炬手。原来被认为有可能进入这7人之列的许海峰、何振梁、郑凤荣、姚明、刘翔、桑兰等人,都已完成火炬传递,根据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他们已不可能再进入“鸟巢”进行传递。而还在火炬手名单又没有进行传递的,尚有李宁、陈镜开以及张怡宁、张宁、陈中、刘国梁、赵蕊蕊等人,他们也许就是那其中的7个人。而根据姚明说过“点燃主火炬的将是一位前辈”的话,并考虑到这次点火方式的难度,李宁无疑是担任主火炬手的最为可能的一个人选。

    对于主火炬手的选择,有关方面曾经拟定过5个标准:符合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能代表中国人的形象,能够和世界各方交流,能够展示奥林匹克精神,能够为广大群众所支持和认可。以此分析,李宁也是符合的。他曾为中国夺得106枚奖牌、14个世界冠军,这一辉煌记录至今无人能破;1999年,他被世界最权威的体育新闻组织——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为“二十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与拳王阿里、球王贝利、飞人乔丹等25名体坛巨星一道代表了二十世纪的全球体育,成为中国至今唯一享有如此殊荣之人;退役之后,李宁勇投商海,成为体育服装界的商业巨人,不断地挑战自我,不断地突破,不仅体现了百年奥运“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也体现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时代特征。由李宁担任主火炬手点燃主火炬,无疑可以更好地展现奥运精神和中国人的不懈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cfq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