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好儿郎 夺冠泪飞扬

2008-08-13 09:13: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于国鹏  于  锋  杨国胜
    当年轻的邹凯在单杠上流畅地完成了所有动作,一个漂亮的下杠,稳稳落地时,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赛的金牌,也就稳稳地装进中国体操队的口袋中。
    一直站在场边肩并肩紧张观战的教练、队员们,一瞬间呐喊着紧紧拥抱在一起。每个人眼中都是泪光闪闪。
    记住他们。总教练黄玉斌,六个帅小伙:李小鹏、杨威、黄旭、肖钦、陈一冰、邹凯。
    中国体操队夺冠的成绩是286.125分,比老对手、获得银牌的日本队278.875分高出了近8分。
    为了男团这块金牌,中国体操队足足等了八年。还不只是等待。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团名列第五,仅获一枚鞍马金牌,外界的说法是“兵败雅典”。承受着巨大压力的中国男子体操队,终于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卓越。
    日本队主教练心悦诚服
    比赛结束后,志在与中国队争夺这枚金牌的日本队主教练具志坚幸司心悦诚服:“六个项目,中国运动员表现太出色了。相比于世锦赛,他们有很多新动作,难度更高,表现非常精彩。事实上,我们想努力,但追不上他们。能拿到银牌我们已经感到很轻松了。”
    中国队的比赛从自由体操开始。率先上场的小将陈一冰结束动作出现了一点小小的失误,仅得了14.575分。但随后上场的杨威、邹凯没受影响,正常发挥,稳住了局势。随后进行的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比赛,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更加自信,发挥也越来越出色,动作优美、流畅,一气呵成,连对手们都禁不住鼓掌祝贺。
    跳马比赛中,李小鹏一个精彩的“李小鹏跳”,技惊四座,获得了16.775的高分。“全能王”杨威参加了五个项目的比赛,除自由体操外,他都最后一个出场,吊环、跳马、双杠都拿到了16分以上的高分,稳定了军心,而且提升了士气。
    老将新秀都挺放松
    李小鹏、杨威、黄旭三人算是老队员,都参加过三届奥运会。他们分享过中国男子体操队在悉尼奥运会上的辉煌,也同样品味过在雅典奥运会上失落的滋味。曲折的经历,让这些老队员们都学会了从容与淡定。
    李小鹏说,这次参加奥运会压力是有,但已经学会了从容应对。 “昨天晚上早早就睡了,至少比杨威睡得要快,休息得挺好。”
    黄旭这次参加了鞍马、吊环两项比赛。他说:“我的比赛结束后,差点就哭了。因为在我这个年龄,这可能是最后一届参加奥运会了。但比赛过程中,心情非常平静,也很专注。我感觉自己表现挺好,有些超水平发挥了。”
    杨威则表示,刚开始有机会参加国际大赛时,心情都会十分激动和兴奋,甚至在训练时都会因为兴奋过于用力而受伤。 “奥运金牌我已经拿过了。我了解这种经历。今天在比赛中我很平静,我相信队友,也相信自己能完成任务,我们互相加油打气。”
    肖钦在鞍马上也出现了一点小小的失误,但他表示并没受多大影响。 “我不会紧张。四年前雅典的失误,让我学会了怎么样调整。”
    老队员从容淡定,让新秀们打比赛时感觉也挺轻松。
    为中国队压轴“演出” 的邹凯说:“虽然我是最后一个,但一点也没紧张。前边大哥哥们做得太好了,积累了很大的优势,我只要把动作做好就可以了。”
    夺冠后的邹凯,忍不住好奇地把金牌拿到眼前仔细研究了好几回,还调皮地放到脸前闻了闻:“还没见过奥运金牌呢。感觉挺好玩儿。”
    打头阵的陈一冰也表示,开头自己出现失误后,队友们都上前击掌鼓励,慢慢心就放开了。“接下来我没想太多,全力以赴想比赛了。我了解我们这个集体,没什么好担心的。”
    李小鹏杨威黄旭不会退役
    作为中国体操队的老队员,李小鹏、杨威、黄旭都已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因为年龄原因,很多人猜测,他们本届奥运会后将功成身退。
    黄玉斌明确否定了这种说法,他说:“我从没听说过他们要退役。他们现在还处于巅峰状态。体操比赛实施新的规则后,一名体操运动员要达到A分很难,没有多年积累是达不到的。所以这些老队员对我们这个团队来说非常重要。奥运会后他们会调整自己,为后边的比赛作准备。”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wyf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