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生产力还是科技兴奋剂?

2008-08-13 09:18: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宋弢
  “科技奥运”是北京奥运会提出的三大理念之一。如果说这一理念的本义,主要指的是通过奥运会的举办来推动我国科技创新的话,那从开赛来的情况看,来自全世界的体育竞技者却是把最新的科技成果渗透进每一项竞争中,向科技要“生产力”,使得“科技奥运”变得再恰切不过。
  “水立方”中为何屡破纪录
  这在“水立方”中的游泳风暴最能说明问题。开赛以来,菲尔普斯、北岛康介都大幅度刷新世界纪录。仅4天内,“水立方”中就有近10项纪录被打破。“暴风雨”为何来得这样猛烈?记者在赛场内外听到了两种说法。
  一是前跳水名将高敏的解读。她介绍,“水立方”的泳池设计有4个利于出成绩的特点:一、由于高科技设备的精密测量,水立方在50米标准泳道的误差仅有2毫米,远低于1厘米的国际标准。二、将池水中消毒用的臭氧全部清除,水质指标甚至超过饮用水标准,运动员感到舒适。三、比赛中,运动员身体遇冷会影响成绩,而“水立方”地面有地热供暖。四、运动员比赛时激起的水波撞到泳池边,水返回时产生暗流会影响成绩。而“水立方”游泳池两边的水循环处理可使水马上排走。所以开赛前,“水立方”的工作人员就敢拍胸脯:这里必然会出现新纪录。
  而更有广泛性的解释,则指向被俗称为“鲨鱼皮”的SpeedoLZR新型泳衣。因为破纪录选手中,就有菲尔普斯等诸多旗下明星。效果如此神奇,以至于本来由其他品牌赞助的日本队等不惜撕毁合同,非得临时换上“鲨鱼皮”。
  那么哪个才是最根本的原因呢?目前仍有争执。但可以肯定:高科技带来的赛场环境提升和装备进步,无疑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不怪乎意大利一位失意的游泳教练气愤之下,竟把“鲨鱼皮”骂作“科技兴奋剂”。
  骂归骂,但事实上,通过外部器械类帮助提高成绩,本来就是现代体育的重要特征。1963年玻璃钢撑杆的出现,使得这一年撑杆跳成绩提高幅度相当于前20年的水平。现在看来,以后人们再强调这一规律时,以“鲨鱼皮”为例也是免不了的。
  高科技训练手段无处不在
  如果说靠器械带来进步总不免给人以口实,那本届奥运会中处处展现的通过科学训练手段来提高竞技水平的普遍现象,更具备划时代的意义。
  在游泳各个项目中,自由泳最讲究力量和身体,对于身体条件稍差的亚洲运动员来说,简直算是禁区。而本次奥运会上,冠军朴泰桓、亚军张琳都是亚洲人。究其原因,两人都有体育科学力量的支撑:前者最大的功臣是韩国体育科学研究院的生理学权威宋洪善。他过去1年负责朴泰桓的训练,为他开发出特制的速度测试仪,纠正了其左右手划水不均衡的毛病,使其完成了脱胎换骨;而张琳师从澳大利亚最著名的权威教练丹尼斯后,在训练量下降的情况下竟完成了成绩提升。这都足以说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仅靠艰苦训练取胜的时代已成为过去。
  科技“生产力”如此神奇,使得大家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上无所不用其极,几乎到了“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的程度:韩国女子射箭队比赛前,针对该项目对心理素质要求极高的特点,甚至引入了严格的心理极限教程,在陆军情报学校进行了连韩国国家情报院、特战队员都望而却步的训练:在水泥构筑的地下200多米的漆黑迷宫里,处处都是引发恐惧的装置:期间,中途会有扮鬼的助教突然出现,或在衣服里塞活蛇等。相对来说,“队员们几十米高的跳跃都成了愉快的娱乐活动”。上过如此到位的心理课,本次比赛她们赢得那么轻松也就不奇怪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wyf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