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成本压力还需"往上看"

2008-08-27 08:52: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作者:
    □ 卢  伟

    中国最大的铝生产商中国铝业增持世界矿业巨头必拓伦敦上市公司15%的股份方案近日获澳大利亚政府批准。中铝借此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矿业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据悉,此次中铝联合美铝斥资 141亿美元的收购行动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中铝的收购行动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资源性产品价格高涨的背景下,中铝的这次收购无疑会增强其在以后铁矿、铝土矿价格谈判中的议价能力。中铝的成功入股颇有启示意味。众多的资源性企业目前正饱受涨价之苦,中钢、中铝、中石油等对海外产业链上游企业的成功收购案,为国内企业化解当下的成本压力,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几天前出炉的七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了10%,创下了12年来的新高。始于去年的这一拨原材料涨价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压力,尤其对于那些资源性企业来说,原料价格的上涨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效益。我省的济钢集团,上半年单单因为铁矿、煤炭等原材料的涨价成本就上升了几十个亿。如何消化过高的生产成本,成为企业能否渡过难关的决定性因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提高产品售价往往并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化解成本压力,常规的做法是在中游和下游想办法,比如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加大研发投入以增强产品竞争力,延伸产品线以增加附加值、培育自主品牌等等,应该说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但对于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尤其是资源性企业来说,将视线往上看,打通产业链的上游,无疑也是一个重要的选择。这种新思路对于我省企业应对当前经济困难尤其具有参考价值。

    产业结构偏“重”一直是我省经济结构的一大特点。钢铁、化工、机械等重工业支撑起了山东工业的半边天。这些产业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原料消耗大,上游原材料的价格涨跌对企业利润有着重要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一个真正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不仅应学会在全球范围内搭建自己的产品销售市场,也应学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自己的原料产地。

    省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开拓两个市场,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就是着眼于经济的全球化时代而提出的战略要求。我省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在这方面已经积极行动起来,龙口市南山集团参股澳大利亚、印度等地的铝土矿,保证了自己未来的原料供应。烟台市西北林业公司牵头实施的林业开发项目,获得了俄罗斯 3500平方公里、99年的森林租赁采伐权,成为我国首家利用俄罗斯森林资源的企业,这些具有全球眼光,打通了产业链上游的企业面对节节上升的成本压力无疑具有更强的应对能力。相信随着我省经济的不断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学会开拓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从而在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具备强大的竞争实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