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高"是中小企业发展之道

2008-08-28 15:13: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作者:
    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形势,可用一句话概括:内外交困中透进一缕阳光。

    在原材料、煤电油运、劳动力价格上涨和国外市场需求下降、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降低的合围中,中小企业融资取得突破。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革新机制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的最高层也积极表态。地方动作更趋积极,成立各种担保组织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对很多企业关注的出口退税率,国家将部分产品的退税率提高到原有水平。不同方面的利好政策,形成中小企业生存求发展的一次机遇。

    从困境走来的中小企业再躺在原来的生产方式上过日子,显然不行。这次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多是劳动密集型、科技含量低的企业,它们在市场尤其是国际市场的取胜之道是成本低廉带来的价格低廉。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劳动力价格继续上升不可逆转,据预测各种能源资源在二三十年内也都将呈价格上涨之势,这将使中小企业价格优势逐渐消失。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币升值也是必然的;现在全球经济放缓,外需萎缩,为保护其本国企业,贸易摩擦将会增多,这将使企业出口难度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才是根本出路。从国内来看,国家正在推进转变发展方式,“两高一资” (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企业受到限制,身在此列的中小企业只有转型才有出路。

    然而,对于处于乡镇、县域的众多中小企业来说,转型升级只是一个目标,却很难立即实现。这些中小企业普遍处于产业链下游,企业规模小,资金实力不足,人才层次不高,产品技术含量低;企业家很大一部分是刚刚洗脚上田的农民或下岗创业的工人,他们自身的素质和眼界限制了企业进一步做大。 因此,对于重获新生的中小企业来说,现实的选择是从现有基础做起逐步走“高”,渐进增强抗风险能力。

    首先要从产品质量抓起,越是在行业低迷的时候越是要紧抓产品质量,以巩固和扩大客户群。现在国内外市场发展不平衡,不怕产品低端,就怕产品质量不过关,这是许多企业的取胜之道。中小企业在质量取胜保住市场的前提下,要想方设法招揽人才,提高研发和创新能力,调整产品结构,逐步开发本行业的纵深产品。这只是在原有基础上更进一步,企业应该不难做到。其次,则是要做大做强。过去中小企业主的一个通病是小富即满,只要企业能赚钱则得过且过,没有及时做大做强,这是许多中小企业在此次风暴中倒下的原因之一。笔者在基层调研发现,许多企业已开始汲取教训,正从各方面积极运作做大做强。其三,企业必须注重品牌建设。当前,很多中小企业因为没有自己的品牌,只能进行“贴牌”生产,以致利润低、抗风险能力弱。

    通过这顺序“三步走”,中小企业会最终走“高”,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这是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做强,有的企业资金充足,则可以腾笼换鸟,转向其它有市场有效益的产品,然后再一步步做大做强。总之,中小企业先天素质低,逐步转型升级或许是一种较为现实的选择。

    □ 王学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