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乱占盲道者扫扫“盲”

2009-05-21 20: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曲 涛

    据大众网5月21日报道,有网友在大众论坛发帖称,在刚刚过去的助残日里,济南市泺源大街上有沿街单位严重占用盲道现象,并附上车辆占用盲道的照片。由于网友发帖曝光,近日,地处泺源大街的趵突泉派出所已经停止占用盲道,并将原先划定的、占用盲道的警用车位重新做出了调整。但记者在随后调查中却发现,泺源大街盲道仍然存在被其他单位机动车占用的现象。

     其实,不单单是泺源大街,在济南众多设有盲道的道路上,盲道被人为挤占情况随处可见: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随意乱停放、挤占盲道;人行道上的沿街商铺、书报亭等违章搭建、铺设货品占用盲道;一些大型卖场、超市、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门口,各类临时性停放车辆常常把盲道堵得水泄不通;有的沿街餐饮、娱乐企业,为招揽生意在人行道上设机动车停车位,恰好都压着盲道。诸如此类现象,屡见不鲜。

    在城市道路规划中设置盲道,是政府保障盲人出行必要的安全措施,是关注民生实实在在的好事,也是服务社会人性化的关怀体现。这本应是条关爱之路。而我们却在泺源大街这条济南市最主要的交通干道上看到了任意挤占盲道的不和谐之举。这种现象无疑成为济南城市文明建设的绊脚石。占用盲道的人有些是无意的,有些是有意的。无意的人,我们要善意的提醒,请不要为残疾人再设立障碍。而那些有意的人则是在刻意地破坏盲道规则。自己虽然获得了方便,但却缺失了最为珍贵的人道关爱。我们不能不说这是城市的遗憾。城市盲道的通畅与挤占,既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体现着我们每个市民的文明素质。对于那些有意占用盲道,不尊重盲人,而图自己之便的人来说,这是自私自利的行为,严重缺乏社会公德和人性关怀。

    全运会就要来临了,可以看到济南市的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正在积极整治市容市貌,治理城市中不文明现象。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占用盲道的查处力度,对涉及到占用盲道设置的施工围栏和停车场不得予以办理占道审批,对人为占用盲道从事经营活动的当事人进行提醒、警告和一定的经济处罚。我们也希望济南的媒体多曝光一些不文明挤占盲道现象,鼓励路人指正身边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提高市民为盲人让“道”的责任意识和助残意识,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同保障盲道畅通的良好氛围。

    实际上,在健康人的无障与残疾人的有障之间,需要的不仅仅是管理和约束,更需要的是对残疾人实实在在的尊重和帮助。为此,为盲人让路也绝不能成为筹备全运的应景行为。保障盲人出行安全,是健康人构建和谐社会的永恒责任,是全社会关爱弱势群体的人道关怀。盲道理应成为城市中最文明的道路,心“盲”才是城市文明的“症结”。

    在这里,我们还是要为趵突泉派出所闻过则改的勇气鼓一下掌,能“屈从”于网民一篇帖子的压力,率先让路于人。那么,出警的车辆都不占用盲道了,泺源大街上那些仍在占用盲道的单位应当扪心自问了,是不是该给自己扫扫“盲”了吧!

    相关新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