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学监考者”捏把汗

2009-07-31 10: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鲁民

    726,凉州区在全区公检法系统竞职笔试中,突破常规思维,聘请18名少先队员担当“监考官”,结果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小学生“秉公执法”,当场抓住25名作弊考生。此举因“大人的事小孩干”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730《兰州晨报》)

    既然是监考,就该严格履行职责,在考场上严打作弊行为。这里并不是小学生还是成人的区别,是这样的职位的基本要求。不管是什么人,具备了这样的素质,即能担任考场的监考。反言之,不管是多么高级别的检查人员,即便是最高检、最高法的人员,不具备这样的素质,也不配做考场的监考。

    凉州区教育系统的周老师告诉记者:“小学生不会考虑那么多,他们会按照自己的理想价值观去办事,而这一点,是成年人无法比拟的。”小学生单纯,能够坚持原则,所以得到了信任,被委以重任,也能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相比之下,成年人身上的“成熟”反而成为了被抛弃的重要原因。因为“成熟”在这里可能就是“不坚持原则;不履行责任”,从而给作弊者开绿灯之类。

    而此类因为“成熟”而不坚持原则的事情又岂止是在考场之上。政府办公场所,进钱交易、美色交易的事情屡见不鲜,不都把原则当成了耳边风。有时候,有些新同志坚持原则,还被冠上“不成熟”的帽子,以致长久得不到重用,才华白白浪费。甚至有些坚持原则的人,检举问题的人,还屡屡遭受打击报复。

    关注这条新闻,起先是因为它的“新意”,继而就为这些孩子们捏把汗。据悉,凉州区委有关负责人说,将取消作弊者的考试资格,成绩按零分处理。这也就意味着被抓作弊者在公检法的“前途”就这么废了。我真担心,这些毫不留情下手抓作弊者的小学生遭遇到打击报复。倘若孩子们也遭受到了打击报复,我最担心孩子们也过早的“成熟”起来。社会的恶习再次的污染了我们的“花朵”和“八九点的太阳”。民众所怨恨之悲哀,莫过于此。

    新闻结语之中表述,很人认为,此举必将在凉州区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产生积极的效应。实在是有些夜郎自大,浮夸成风的意思。小学生一次抓作弊就能肃整干部队伍的作风?搞笑。很多干部没准就是这些“监考学生”的家长,如果这个干部贪污腐败,他会因为自己孩子的“抓作弊”变成清官?我看,事实恰恰相反,很多学生很有可能会因为自己的父母而变的“早熟”。尤其当孩子们遭遇“打击报复”的时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