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林:警惕“全国统一价”的背后

2009-08-12 11: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盛大林

“国家发改委已驳回了一个关闭现货市场、实行铁矿石国内统一价格的提议。”记者就此采访中钢协和发改委相关部门,却未得到当事方的正面回应。有分析认为,中钢协方面“想法是好的,但这绝对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也有专家表示,“全国统一价”是一把双刃剑,它固然可以规范市场,但不利于市场经济的自由交易,势必会给国内钢铁行业带来巨大的震荡。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中小钢企对“统一价”较为认同,但具有进口资质的各大钢企却不看好“统一价”的推行。(据811日《每日经济新闻》)

报道说,“铁矿石进口全国统一价”的提议是中钢协前不久抛出的。其实,早在“力拓窃密案”事发之前,中钢协就曾多次组织会员企业“统一行动”与力拓等国外铁矿石巨头谈判,但总有一些钢铁企业私下地独自行动,价格谈判也总是以失败而告终。眼看着自己的力量不足以约束为数众多的钢铁企业,中钢协竟然求助于国家发改委,试图以行政力量来推行“全国统一价”。

     如果还在计划经济的时代,“全国统一价”简直就是顺理成章的。在二三十年前的很长一个时期,中国在各行各业就是这么做的。可现在已经进入了市场经济时代,而且正在努力建立健全市场经济机制。由市场来配置资源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价格是这一基础性作用的主要杠杆,而价格应该由市场来发现和调节。由于各市场主体分散决策、在各个环节上自由交易,价格必然是多种多样的。因此,“统一价格”与“市场经济”水火不容。某个行业或某些领域,不实行市场化还则罢了;既然已经实行市场化,那就不能不放开价格。

     在操作层面上,“全国统一价”也是完全行不通的。按照中钢协此前的解释,所谓“统一价格”,就是按照铁矿石谈判惯例,由供需双方决定一个进口铁矿石基准价格作为全国的统一价,将来不论是澳洲矿、巴西矿还是印度矿都必须按照这个价格与中国企业交易。可是,铁矿石的品位不同、来源不同、运输成本不同……这绝不是一个价格所能统一的,而即使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制定出十几个甚至更多的价格也不可能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另外,“全国统一价”后铁矿石是由中钢协统一配送,还是分别交货?如果出现供不应求怎么办?还有:进口的铁矿石“统一价格”了,国产的铁矿石怎么办?难道也要回到价格“双轨制”的老路上去吗?

     权力也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自主定价、自由进货都是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假如有企业能够以比“全国统一价”更低的价格买到铁矿石,中钢协乃至国家发改委凭什么不让人家买?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发改委乃至国务院都没有权力批准这个“全国统一价”,除非政府把钢铁行业全部国有化,实行行政垄断。

     每次行政管制的推行往往都是打着“规范”的旗号,中钢协此次提出“全国统一价”也不例外。可是,中国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有“规范”的必要吗?大大小小的企业分别谈判并以不同的价格交易,这难道不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吗?除了铁矿石之外,中国进口的商品很多很多,哪一种商品的进口价格不是千差万别?哪一种商品的进口实行了“全国统一价”?

     诚然,近几年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进口中吃了很大的亏,但这主要是因为对方窃取了我国主要钢铁企业的商业秘密,而不是市场机制出了问题。可以肯定地说,在对方完全掌握我方核心机密的情况下,即使实行了“全国统一价”,价格照样谈不下来!

     部分中小钢企对“全国统一价”较为认同也是正常的,因为中小企业在价格谈判中肯定处于弱势,“全国统一价”总体上对中小钢企是有利的。但政府决策是应该仅仅为部分中小钢企考虑,还是应该为整个行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考虑?

     总之,“全国统一价”在理论上不合理,在操作上不可行。那么,中钢协为什么要力推这样一个荒谬的东东?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一旦实行进口铁矿石“全国统一价”,中钢协将拥有巨大的权力,并将一举成为“史上最牛的行业协会”。我相信,所有的行业协会都想“一统江湖”,因为这种权力可以带来无尽的利益。我不敢肯定中钢协是不是这么想的,但对这种可怕的“野心”,我们却不能不警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