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赞成汉字“整形”有点蒙人

2009-08-24 09:3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乔志峰

    8月23日《深圳商报》报道,自从8月12日教育部就《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要对44个汉字的字形进行调整后,争论一直就没有平息过。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在过去的9天里,大众已对《通用规范汉字表》提出了近1500条建议和意见,其中67%赞成,认为字形调整是必然的;反对的只有6%。

  44个遭“整形”的汉字已获得近七成的“赞成票”,反对的只有6%。这组数字让笔者感到很好笑,而且这一消息一经报道,就招来铺天盖地的拍砖和质疑。一大型门户网站随即专门开通了“你是否支持调整44个汉字写法”的网上调查,截至8月23日7点37分,共有 389345人接受了调查,其中90.4%的人(350788人)选择反对,只有5.0% 的人选择支持。两个调查相对比,结果可谓天壤之别。

  那么,教育部的调查数据是如何得出的呢?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在过去的9天里,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大众已对《通用规范汉字表》提出了近1500条建议和意见。原来如此!这个说法带给人们的感觉除了好笑还是好笑——现在资讯这么发达,公众表达意见的渠道有很多 ,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对涉及公众的事情,怎能仅靠区区1500条建议和意见就得出结论呢?况且,如果“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话,这所谓的“1500 条建议和意见”会不会是教育部自说自话,其真实性又如何呢?

  相比网络调查中35万人表达的反对意见,1500条建议和意见显然是太少了,简直可以忽略不计。那么,教育部有关人士为何对35万人反对汉字“整形”的意见视而不见,也不在意媒体上的争论和批评,不看网络上的质疑,却独独采纳了区区1500人的意见和建议呢?我想,这不过是因为后者的意见对推行这个字形调整方案有利罢了,这是一种故意闭耳塞听的做法。

  笔者只能悲哀地对在网络上投反对票的35万网友说:很不幸,你们说了不算,你们已经“被赞成”了。其实,让35万人“被赞成”的,并非是那所谓的“1500条建议和意见”,而是教育部有关人士固执己见、不愿正视民意的强硬态度。既然如此,《通用规范汉字表》还面向公众征求意见干什么呢?直接推行就是了。我们宁愿直接被忽略,也不愿成为“被赞成”的道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