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长亲自“脸红”令人欣慰

2009-08-25 09:2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乔志峰

    8月24日《扬子晚报》报道,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看到网友说工资“被增长”,“看了也脸红”。马建堂承认,工资统计覆盖范围确实窄了,现在非国有企业、私人企业、个体企业越来越多,具体什么时候纳入统计,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肯定是要往前推进。
    针对网民工资“被增长”的说法,统计局长也亲自“脸红”了,这实在是前所未有的事情。这不仅再次证明了网络舆论的作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政府相关部门的进步,值得欣慰。
    为什么会出现工资“被增长”现象呢?统计局长给出的原因,一是“工资统计覆盖范围确实窄了”,二是在于它只是“简单的平均统计”,无法区分收入差距。说来说去都是“技术原因”,这样的解释似乎并不能让网友们真正满意。但无论如何,能够由部门负责人直接出面回应质疑且坦言自己也感到“脸红”,毕竟也算是个不小的进步了。
    近年来,统计部门的一些统计数字频频引发争议。今年5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出现了经济增速和发电量的不匹配,为此,国家统计局先后6次在官方网站刊发文章作出回应。事件平息后不久,一份上半年城镇居民的“工资单”,又引来了网络上对工资“被增长”的热议。这里面当然有“技术”方面的因素,但难道就没有一点其他方面的原因?所谓的“技术原因”,并非完全不可解决,例如国外就有很多成熟的经验和统计方法可资借鉴。我们的统计工作都进行这么多年了,为何还一直处在“统计覆盖范围太窄”和“只是简单平均统计”的初级阶段呢?
    尽管如此,只要能保证该项统计的真实性,即便有人提出异议,也没有“脸红”的必要。至于统计覆盖范围的宽和窄,大概不是统计部门一家说了算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