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的“联席会议”为何久未查处?

2009-08-31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盛大林

近日,南京玄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队员赵阳以“未经登记擅自以社团组织名义进行活动”为由实名举报“全国城管(执法)局长联席会议”为非法组织。举报称,该组织有正式的单程、规范的名称和相应的组织机构、工作人员,且定期举行活动并收取费用。自2007年以来,该组织先后在江苏省淮安市、山东省聊城市和广东省中山市举行过三届“联席会议”,每届都有近百名甚至300多位代表参加,而且每次会议都有当地的政府领导出席。(据830《现代快报》)

人们对“全国城管(执法)局长联席会议”应该都不陌生了,因为它每次举行的所谓“联席会议”都会见诸媒体,而且它还时常就城管暴力执法等事件发表“严正声明”,比如20081月湖北省天门市发生城管打人致死事件后,“联席会议”发表的承诺文明执法的声明就曾轰动一时;20084月,“联席会议”又发布声明,谴责南京城管打人。恐怕没有几个想得到,这样一个冠冕堂皇、看起来正气浩然的组织很可能是非法的。

“联席会议”声明谴责城管打人,而南京市城管局不是“联席会议”的成员,现在南京的一名城管队员把“联席会议”举报了,这里面有没有内在的联系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成员单位的职工绝不会举报“联席会议”,因为举报“联席会议”也等于举报自己所在的城管局参加了非法组织。这不禁让人联想:假如没有人举报,“联席会议”的合法性问题何时才会暴露?这样一个明显有违法嫌疑的组织为何长期未被查处?

作为社会团体的主管部门,民政部门应该对社会上的各类民间社团保持关注,一旦发现陌生或不熟悉的社团,民政部门就应该查一查这个机构是否登记过,这不过是举手之劳。在这方面,我国的民政部门曾有过很多作为,比如几个月前,未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广东省东莞市总商会温州商会”就被取缔了。

为什么像“温州商会”这样的非法组织很快就会被取缔,但“联席会议”却能长期存在甚至在被举报后民政部门还要为之辩护呢?这可能与“联席会议”的政府色彩有关。“联席会议”虽然也是民间的组织,但它的“会员”却都是政府的职能部门,不仅赴会的都是各地的局长乃至主管的市长,而且每次会议也都有当地的政府领导参加,可以说,“联席会议”不是官方机构胜似官方机构——这与“温州商会”的纯民间性质明显不同。

我国对民间社团的规定是非常严格的,比如只有找到主管的部门(即“挂靠”)才能予以登记,这也正是造成绝大多数民间组织没有或无法登记的主要原因。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规定,无非是想加强政府对社会团体的控制。而像“联席会议”这样的组织,既然成员都是政府部门而且每次活动都有当地政府领导出席,也就不必担心了。这让人感觉到,政府对社会团体的监管存在着“双重标准”,即对真正民间的非法组织“严厉打击”,而对政府参与或有政府背景的非法组织则“网开一面”。报道称,“联席会议”的网站国徽闪耀、气势磅礴,“一副国家级官方网站的气派”——这显然是有意为之的。

由此可见,这一次的“联席会议”涉嫌“非法组织”事件,不仅再一次暴露出了我国社团管理所存在的制度性问题,而且显现出了执行中的不平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