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孝何妨“常回家看看”

2009-12-17 18: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燕赤霞

此前的报道说,孙法菊的母亲尚有诸多子女,他们不能尽孝的原因据说是因为贫穷,好在,随后的报道告诉我们,老人的子女们每月是寄钱来的。重申这些不是想说明,孙法菊无需拾荒就能养老,只是想思考,物质和财富是孝亲最重要的保障吗,这些即是母亲所期盼的吗?

老话说:“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论迹寒门无孝子”。这就是孝之为善,其体现不在于钱财供给和物质回馈多寡、贵贱,主要是一种情感的交融、心灵的体贴和敬重。钱财再多也不能慰藉那心灵的空虚,年迈父母又能消费多少钱财,享受多少物质呢?

其实,还有很多更为本质、朴素,也更能直抵心灵的尽孝方式,也是母亲最希望的东西。她盼望的不仅是儿女寄多少钱回家,住宅如何舒适。他们所盼的是那金钱难买的忙碌、其乐融融的欢聚,儿孙绕膝的天伦。

所以,作为儿女,不论是节假日还是平时应该像那歌里唱的:抽点时间,找点空闲,与爱人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无论身在何处,境况多么贫寒尽量挤出一些时间,回家陪伴在老人身旁,啦一啦家长里短,说一说心里话,多创造一些由子女欢聚、嘘寒问暖带来的天伦之乐,这才是父母所需要的。这些不需钱财,不要物质的孝心,做儿女的又能做到多少呢?

常回家看看,常打个电话问候,论心不论迹,用心或许比物质更有价值,更能让父母由衷地欣慰、满足。那么就常去看看母亲,让我们还一份老人的高兴,尽我们的一份孝心,何乐而不为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