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告诉我们真实完整的全部

2009-12-18 16: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木易

作为关注“七旬女儿捡垃圾赡养九旬老娘”这一事件的读者,我现在必须要说些冒犯媒体的话。整个事件看得我很晕!

初见这报道的时候,充满人情大爱的标题,孙法菊老人“弟弟失踪、女儿家庭生活也很困难”的讲述,配上她弓着腰艰难地推着满载的三轮车的照片,让人从心底为老人的际遇心酸落泪。

    可是,随后的报道告诉了我们什么?孙法菊的女儿开口承认他们一共有兄妹五人,而且一直都在赡养老人,母亲也不是靠捡垃圾过活儿,她从农村生活惯了,心疼东西。

    看到此处,我很难说自己是什么感触,首先是恨媒体,也许老人确实是一时糊涂,忘记了自己有几个孩子;也许她不吐露实情只是希望媒体能帮助解决自己和老母亲的户口问题。但媒体在未调查尽详的情况下就急于发稿是不是也应该反思呢?其实,要查清楚老人的家庭情况并不困难,只需要花些时间,这些不都可以清楚的了解吗?

媒体是不是担心,展现全貌会让老人的孝心打折?我以为是过虑了。有时候,媒体不要老想着引导公众,即便要引导,也要先让公众知道真相。老人有几个儿女,家里是否困难是隐私,但在媒体以“七旬女儿捡垃圾赡养九旬老娘”为题报道后,公众显然有权了解这一事件的真相。按照媒体的报道,至少有400名济南市民前来看望了两位老人,每个人都不是空着手来的。他们有没有权利知道得更多些,了解得更详实些?

或许,如实报道老人拾荒养母的真相,可能不会引起太大的轰动,也不会有那么多前来捐款捐物的人。但至少,公众不会觉得被蒙蔽,不会丧失对媒体的信任。而在另一个层面上说,老人在不知道有这么多人前来捐款捐物前,出于某种考虑对记者有所隐瞒可以理解,但后来在记者采访其邻居时,仍然坚持说只有一儿一女就有点辜负大家的爱心。无论当事人有多少苦衷和难言之隐,无论其与兄弟姐妹和子女间的关系到底如何,但当市民争相为你献出爱心的时候,你是不是应该要给这些帮助过你的人一个合理的解释?对于媒体来说,已经了解到这些事实却不愿修正此前的报道,对公众来说,是不是也有些不负责任呢?

我希望这个事件至少能够提醒媒体:在报道某一新闻事件时需要努力发掘事件背后的真相,把真实的新闻奉献给读者和受众,而不是急于营造某种概念,为事件定性。即便是出于善的本意,也是不可取的。毕竟,告诉公众真相,让公众知情,继而做出正确的判断,才是媒体最应永远恪守的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