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特权假“高端”之名以行

2010-09-01 10:0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口蔡晓辉

  近几天,被转发于各大论坛的“黑龙江漠河县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坐飞机可以免费升头等舱”的帖子,经记者核实,基本属实。(8月31日《南方都市报》)

  目前,尽管漠河县下设的临时机构“漠河县人民政府机场管理办公室”没有正面回应,但饶有意味的是合作方南航黑龙江分公司的回答:“机场与政府之间有某种合作是正常的”,漠河县政府在漠河机场建设中给予了支持,对领导出行给予一定照顾也在情理之中。

  我们不清楚机场和政府之间的这“某种合作”是奠定在什么基础上。一座国家负责全部投资的机场,仅因为地方政府负责的消防、公安、急救等功能,就可以将这种“合作”延伸到对当地领导出行照顾上吗?更何况,这些功能本就是当地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

  突然觉得乏力,因为现实生活中处处充满了特权。以地方领导干部出行为例,哪个交通部门不为此预留了充分的特权空间?预留弹性座位、特别的服务人员引领……“高端客户”、“特别嘉宾”不过是企业搭建与地方政府良好关系的一个名号而已。有了与政府尤其是当地领导的和谐互动,企业在地方的发展才会风调雨顺,这几乎是一个常识。

  对这种“特别嘉宾”式的特权,虽然于法无据,但我们差不多已经习焉不察,几乎认为那本是权力本该附带的方便了。但可怕的是,特权并不仅存在于公务出行方便一种形式,它几乎已经渗透到现实利益格局的分配之中,与公众争利。比如,以公众积怨颇深的商品房市场来说,一些地方公务员以“团购”名义低价购房的还少吗?种种“合作”,最终转化为少数群体的特权,然后再借公众赋予的权力给予企业特别的方便。而我们,空有一种公众赋权后又被权力出卖的无奈感。

  跟这种“特别嘉宾”比起来,漠河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常务副县长怕只是细细的毛毛雨而已,他们免费升舱的特权,在一开始,我竟以为那根本算不得一则新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